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谱写农村现实生活的动人乐章 ——评电视剧《啊,父老乡亲》

来源:文艺报 | 张 卓  2018年10月22日08:08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春天影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啊,父老乡亲》,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塑造了一位亲民爱民和敢于碰硬的基层好官,以平实而有力的笔法和激浊扬清的姿态,谱写了一曲唱响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正气歌。它的成功不在于艺术技巧的外在雕琢,而在于以反思现实为“剧魂”的内在支撑和精神力量。

作为一部农村反腐题材电视剧,《啊,父老乡亲》拒绝轻描淡写似的心灵按摩,而是真诚触碰和揭露问题,诚实地回应了人民的关切,将目光聚焦在农村社会转型发展的一系列困境和焦点问题上,踏在了与时代前进的共振中,体现了现实主义应有的创作姿态。剧中围绕土地流转、扫黑除恶、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当代农村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亮出了一个又一个典型的腐败问题和腐败现象,挖出了一只又一只危害乡里的“贪虫”“蛀虫”:外表道貌岸然,却私下编织关系网,深耕个人利益集团的县长耿连杰;爱财如命、视党的事业为私有财产的村支书申保国;欺男霸女、视党纪国法为无物的张希平;纵由亲属横行霸道,大是大非面前丧失原则的公安局长;以及依附在他们身边为虎作伥的一批反面形象,无一不给观众以切肤之痛和切齿之恨。剧中关于揭黑幕、除村霸的情节极具撕裂感和震撼力,其大胆触及当今农村现实焦点问题和直面错综复杂腐败现象的表现程度,在同类题材影视剧中极具突破性。

在触及腐败的同时,该剧旗帜鲜明地树立了一位理想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甘于奉献、敢于碰硬的乡党委书记王天生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他是正气凛然、在打破潜规则前振臂一呼的铁面清官,也是智慧机敏,想方设法为乡里贷款、修路、谋发展的当家人;他是与村霸斗智斗勇,“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硬汉,又是平实可亲,走村串巷与父老乡亲拉家常的贴心人。他的信念、智慧、坚韧和凝结真情实感的酸甜苦辣,既让人们看到基层反腐的艰巨性和紧迫感,又给人以激励和信心。剧中的腐败势力盘根错节,形势严峻,但是王天生的每一次出场又都让观众充满信心,光明必能战胜黑暗。他身上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一身正气又充满人性温暖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形象,给人以震撼和向往。

作为一部农村题材的用心之作,该剧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贴中央决策部署,全景式展现出当代农村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的多彩画卷,对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等事关“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进行了准确把握和生动阐述,对党中央着力解决广大农村中普遍存在问题的生动实践进行了真实再现,故事真实感人、情节曲折生动,演员表演质朴自然,拍摄认真、制作精良,是一部表现农村题材的难得好剧,也是多年来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一部优秀作品。

更为难得的是,该剧生动地阐释了党执政的根基在基层、民心是最大政治的深刻道理。为推动乡村振兴,王天生坚决同黑恶势力和腐败现象做斗争,同时,积极招商引资、运用新理念发展特色种植业,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剧中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为解决困难问题尝试了各种方式方法,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些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植根基层、服务百姓、争取民心,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基层政权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品的感染力来自现实主义的伟大力量。在一些作品热衷于宫廷、玄幻、都市白领的过度演绎时,《啊,父老乡亲》用最朴实、最“笨拙”的手法书写老百姓的冷暖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