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品原创文学领跑市场 网文进入“品质时代”

来源:新华网 | 史竞男  2018年11月05日07:24

近日,一部中国原创玄幻小说领跑各大图书榜,引发关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九州飘零书:商博良》一经面世备受读者青睐,持续热销。

《九州飘零书:商博良》是幻想作家江南的代表作品,讲述了年轻的神秘旅人商博良,与亡命马帮在西极之地云州雨林的冒险故事。评论家称,江南笔下的“九州”,是国内第一个大型东方幻想架空世界,融合多种文化元素,拥有自成体系的设定与结构,被誉为“东方的《指环王》”,反映出中国网络文学在创作上的日趋成熟。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速。20年前,文学与互联网“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应运而生。如今,网络文学正在改写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呈现多样性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总量累计超过1600万部(种),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突破4亿,70.7%的读者期望网络文学质量得到提升,优质内容已成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幻想、冒险、推理等作品在内的类型文学,多以网络为载体,积累了大量的作品和读者,但质量上良莠不齐。如何尽快告别“野蛮生长”,走向“品质为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认为:“无论任何时代,更高的精神需求和文学上的享受都是大众所期待的。我们要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推动优秀的类型文学逐渐回归传统出版,走精品化路线,以满足读者需求。”

据了解,在引进出版了世界级幻想文学畅销作品《哈利·波特》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筹备尝试出版本土幻想文学作品,并于2015年率先推出了江南的《九州缥缈录》。这部作品意在展现历史与人物,是少年英雄的成长史诗,出版后畅销百万册,成为一部经典常销作品。

臧永清说,经过探索和实践,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打造出一条类型文学的精品产品线。在奇幻文学方面,出版了江南“九州”系列、猫腻的《择天记》等;在科幻文学方面,从2016年起,每年推出《中国最佳科幻作品》年选,与国外出版社一起推出的科幻作品集“银河边缘”丛书也在今年的世界科幻大会上发布,得到了国内外众多科幻作家及出版社推荐。

“这些品质高、市场占有率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作品,为老牌出版社扩大了年轻的读者群体,也有助于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并以其为龙头推出更多新锐作家的原创佳作。”臧永清认为,“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从来都不是文化主流,只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讲品位、讲格调的作品才会最终沉淀下来,成为读者和历史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