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根基》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8年11月13日14:45

长篇报告文学《根基》研讨会现场

11月12日,军旅作家张向持长篇报告文学《根基——西姜寨现象启示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等文学界、社会学界的评论家、学者,西姜寨乡的相关干部等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主持。

《根基》讲述了位于豫东黄河岸边的西姜寨乡近年来的巨大变化。截止2015年底,依然如处“沼泽地”的西姜寨乡基层党组织近乎全面瘫痪,有的村长达18年没有党支部;干部队伍作风涣散,乡政府每周点名后便各奔东西;出门“捏鼻子”(避臭气)、夏秋“不开窗”( 躲苍蝇),生活环境如同“垃圾场”;全乡找不到一条易行的路,群众常年苦叹“无路可走”;干群关系形同水火,“上访之乡”远近闻名……这方土地、这方百姓的落后与艰辛,令人难以置信。

仅两年多的时间,西姜寨乡在党委书记李恒志、乡长刘彬等干部的带领下,变得人欢马叫、激情燃烧——全乡出动300多万人次义务劳动,整修乡道村街380多公里,栽种红豆杉等树木1000多万棵,治河修渠多条,一跃成为“红豆杉之乡”、“中原水乡”、“孝道之乡”,并获本省、全国“美丽乡村”称号。

长篇报告文学《根基》研讨会现场

《根基》所反映的“西姜寨现象”,是基层村镇不同时期、不同景象的真实写照;也是作者张向持深入乡村两年多,倾心倾力记录、思考的成果。作品激情昂扬、生动感人、震撼心灵,引发了在座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根基》是部好作品,更是一部“好教材”

何建明发言

何建明谈到,如果说创造中国文学前一百年高峰的文学作品是以乡土题材为主,那么中国文学现在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即从传统的乡村书写开始转向城市书写、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书写。“现如今我们的文学创作中,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书写较少,但是报告文学在这块阵地上从未缺失。”他认为,张向持的《根基》便是一部抓住了“河南现象”的新农村的好作品,它的意义超出了文学本身,给中国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样本。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南人,评论家何向阳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40年来在河南的所见所闻,以及近几年河南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十九大以来,中央呼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在她看来,现实题材作品需要有三个理想品质,即与时代共振、与生活同行、与人民同心。在河南这片热土上,曾出现过红旗渠精神、兰考精神,如今又有西姜寨现象,这不仅是生活的典型,更是文学的时代记录,具有深入研讨的价值和意义。

评论家范咏戈说,《根基》是一部题材新颖、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有情怀、有激情、有文采的报告文学作品,它有颂扬,也有批判。《根基》让他感受到了当代报告文学作家的使命担当。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评论家吴杰看来,《根基》便是这样一部为时代立言、正能量满满的力作。

以初心换民心,“两心”相印成大业

研讨会由李炳银主持

李炳银表示,《根基》描写了西姜寨乡的党员干部在乡村建设时的作为,讲述了民心由“冷”到“热”的过程。人民群众多年过着没有笑脸的日子,说明“初心”走远了,民心寒冷了;今天神话般的速变巨变,说明“初心”回归了,民心沸腾了。

“这本书的主题,就是追问党的根基,答案就是人民。”自《圣殿》开始,评论家、报告文学作家李朝全一直关注着作家张向持。他说,全书开篇的九问,显示出其是一部“问心之作”。他举例说到,李恒志新官上任三把火,西姜寨乡从此有了历史性的变革,从干部带头扫雪开始,扫除了人心的灰尘,荡涤了干部的心灵……通过发动群众修路,把老百姓的热情点燃,架起了党员干部和心桥。

《根基》作者张向持发言

《根基》的作者张向持感慨道,创作这本书给自己带来了无穷的力量,“西姜寨现象”给人最核心的启示是:“初心”与民心汇流成河,必将形成排山倒海般的力量,必将创造奇迹;人民群众是座“火焰山”,熊熊燃烧正是民心对“初心”的回报,“两心”相映成大业。

与会者一致认为,“西姜寨现象”同时也提醒人们:“初心”与民心真正相融相拥,不乏艰难的过程,需要一番艰苦努力,关键取决于党员干部队伍是否真正具有“为民情怀”。张向持《根基》一作,其主旨也正在于揭示“根”与“树”、“基”与“殿”的“存亡关系”。共产党人永远不能远离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永远是最牢靠的“根基”。

在研讨会现场,书中的主人公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西姜寨乡乡长刘斌等以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 “西姜寨现象” ,与会者无不深受感动,认为他们的行动既是对党群鱼水关系“回不来”、“没钱干不成事”、“不得好处难干事”等消极观点的否定,更是对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等伟大事业的信心提振。

专家合影留念

李建军、王必胜、汪守德、萧立军、刘少杰、张国玉、张俭雄、潘飞、任启发、孙广远、陈永周、王建民、邵占鹏、傅洁、魏建军、刘艳等参与研讨。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