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二期 作家韩小蕙开讲散文“十三诀”

来源:人民网 | 曾金胜  2018年11月15日07:31

著名作家韩小蕙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嘉宾及策划团队合影

2018年11月11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二期在京举行。作家韩小蕙以“好散文的因素”为题,分享了她的散文创作与编辑体悟。在京多名作家,以及鲁迅文学院部分学员、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社会文学爱好者3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由杜东彦主持。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中,韩小蕙讲述了她结合自身几十年散文创作和编辑经验体悟的 “十三诀”, 韩小蕙提出,好散文应该做到“生命的激情、诗意的表达、哲学的深度、学识、个性化、识见、角度、对比法、语言、结构、好的标题、创新、思想最重要”等13个要素。

她指出,有些作家拥有无数的读者,作品确实很好看,悬念丛生,为什么在世界文学史的地位比不上托尔斯泰、雨果、狄更斯等一流的作家?根本上就是差在思想。一流的作家作品中充满了推动世界文明进程的人道主义和人性洞察,他们充满了这种见解,对世界推动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有一些畅销作家只不过把故事写得特别好看,不是特别深刻写到人类精神深处的。韩小蕙最后对现场观众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别忘了“思想最重要”这句话,让我们为推动人类的文明多做一点事,哪怕做一点事,做一个追随者。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带着从讲座中汲取的“文学温暖的力量”和获得感,纷纷请韩小蕙签名留念。

韩小蕙,光明日报社原领衔编辑,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韩小蕙散文代表作》等30部作品集。主编出版历年《中国散文精选》等64部散文合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优秀个人奖、新闻界最高荣誉“韬奋新闻奖”等。曾获首届中国女性文学奖、首届中华文学选刊奖,郭沫若、冰心、老舍散文奖以及北京文学奖、上海文学奖等。2003年应邀进入美国国会图书馆,成为新中国首位在该馆演讲的作家和编辑,并荣获美国国会参议员“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奖”暨旧金山市政府奖。

据悉,“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海淀侨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中国作家网承办,《中华英才》杂志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与受众者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须一瓜、张清华、韩小蕙等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