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意写作:培养消化新生活的艺术家 ——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创意写作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11月15日12:29

自2009年复旦大学开设首个创意写作硕士学位以来,创意写作已走过近十个年头。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创意写作高峰论坛上表示:“十年创意写作应该到了收获时节。”华文写作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日益增加,备受外国翻译家关注。正如何建明所说,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更多创意写作者书写中国故事,随着世界目光不断聚焦于中国文学,创意写作的影响力在持续扩大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责任与挑战。

据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介绍,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迄今已举办四届,从华文创意写作人才培养到改革高校中文教学机制,从推动创意写作文化产业到中外创意写作行业融合,它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创意写作学科的创生和发展,也见证了中国创意写作事业的前进。在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四届大会上,适时推动创意写作繁荣发展几成共识。2场创意写作高峰论坛、2场创意写作圆桌论坛、3场创意写作分论坛中,7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代表进行发言。大会围绕如何突破创意写作壁垒、高校创意写作教学、港澳及海外创意写作、新媒体语境中的创意写作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高峰论坛

创意写作何为?拓展艺术创造力,而非生产写作套路

创意写作能不能教?很多学者持有不同看法。作家阿来也曾犹疑,他在年轻时写小说读的最多的是《小说鉴赏》,其实就是一套美国大学教授创意写作的教材。而具体到写作课堂教学,还要看教什么,怎么教。“我们今天的教育过于耳提面命,没有意义的找意义,没有方法的找方法,却在该发挥主动性的地方有所忽略。”美国曾有一位优秀的黑人小说家,在上了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创意写作课后,就“再也不会写作了”,写作课堂教学应该对此产生警惕。阿来认为,写作是语感的培养,创意写作并不旨在构思与情节上出奇,而是应开拓新语言,处理新现实。“我们的文科教学存在过度阐释,并没有提供一种真正面对新世界新问题、寻找新方法的艺术的可能与勇气。”

创意写作教什么?它的核心价值在哪里?在清华大学开设了诗歌写作课程的诗人西渡1985年考入北大中文系,第一堂课就被告知这个专业不培养作家,但从北大中文系毕业的作家并不在少数。先天才华与后天训练都是创意写作的要素,“理性的部分可以培养,非理性的部分诸如语言、情感、想象力等很难通过课堂教育进行提升。但是没有后天训练,很难激发这些非理性的部分。利用经验,挖掘出深意,成为有效作品的表达,这就存在可以教的成分。”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也谈到,直觉或灵感的激发比娴熟的写作技巧更重要。

据了解,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内地高校均开设了创意写作课程,各高校专业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创意写作的美国作家凯尔·芒茨看重文本的选择,“在动笔前,让学生能以独到的、有效的视角理解文本,吸收并应用于其写作很重要。”他的上课形式也多以讨论为主,学生利用自己对指定文本的理解,来认识、批评和临摹其他同学作品中类似的片段,“写作不仅仅是技巧,更是对世界和自我的探索。学生可从中形成自己的写作哲学,这将成为其学术生涯中的无价之宝。” 让凯尔·芒茨惊喜的是,学生对创意写作远比他想的更加热情,并确实能看到进步:“相比其它学科,许多学生更喜欢写作课,在写作中将创意和兴趣融合,创作引以为傲的、独一无二的作品。”

作家、评论家叶炜作为中国大陆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曾任美国爱荷华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的访问学者,面对众多丰富的课程设置他也有着担忧:创作的同质化。“学生很容易形成同一个风格,通过技术教学我们要努力拓展艺术创造,而不是生产重复性甚至套路化的写作模板。”

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圆桌论坛

创意写作并非孤芳自赏,庖丁解牛式教学难获真经

创意写作的兴盛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但人人能表达、不愁没内容的自媒体时代,创意写作同样有着难以逾越的困境。正如作家朱大可所说,现实经验的惊悚性与文学经验的虚弱性依然是最大挑战。“我们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很多不断涌现的现实经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故事。文学所描述的和现实经验相比,望尘莫及。”同时朱大可发现,文化传统的不同使得中西方对创意写作的期许也有差异,因而不能照搬西方创意写作模式,“中国的创意写作倾向于职业化技能,我更愿意将创意写作当成一门能够疗愈心灵的手艺。我原来抑郁症很厉害,年轻的时候甚至自杀过,写作确实帮助我摆脱了困境。”

王安忆在教授写作课时发现,学生们对于写作的消极导致创作出的作品无法令她满意。很多人都认为创意写作是攫取各类素材,力求突出文本形式或主题的新颖,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刁克利对此并不认同,写的人多了,发表的途径多了,真正可写之处却没有写到。“年轻人总爱编故事,哪经历过那么多故事呢?宿舍里打游戏的同学,处于新家庭伦理关系的小夫妻、快递员、月嫂、顺风车司机…… 写作的大时代,人人背后都有一座属于他自己的城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也有着相同看法,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存在和精神个体,不要让文本中的人物成为模式化的概念符号、道德化的功能符号甚至商业化的消费符号。而对于如何进行有效的写作教学,刁克力直言“组合比拆解重要”,学生们并不总需要庖丁解牛式的作品分析,将文学素材消化加工,整合成为集情怀和思想于一体的作品才是关键。

当下传播方式的更新之快催促着每个人都在标新立异,人们急于在创新中探寻新路径,标榜自我的独立与唯一而忽略传统与经典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认为,以模仿经典开始的写作并不可耻:“一百多年前,人们就觉得现实比文学更有力量,这也不是今天的新发现。创作的起步和模仿经典文本密切相关,这一仿效不仅体现在体裁、技艺和风格上,也表现在文本内蕴的精神内涵上。我们不可能抛开过去的文明,一切都自己从头开始。创意写作不能膜拜经典文本,但从中汲取精神资源和现实对话,才能写出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分论坛

未来已来,而且是昨天晚上到的

近日,刘慈欣获得美国阿瑟·克拉克基金会颁发的“想象力服务社会”奖,表彰其在科幻小说创作领域作出的贡献。创意写作中,想象力是超越现实的翅膀,不断通过反抗确定的东西,确定自我的存在与价值。正如评论家谢有顺所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唯一引以为傲的就剩想象力。面对日益固化的时代,借由想象力来解构和重塑这个世界,是文学潜在的主题。“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变化,工具化的智能强调未来不容置疑,文学和想象就是在反抗这种不容质疑。”同时谢有顺强调,也要警觉没有边际和约束的想象。“想象的同时要注重实证对想象的纠偏,即使是科幻小说《三体》也有大量物理学知识作为支撑。陶艺家不能一天到晚烧艺术品,那样艺术感反而会变得单薄,要通过烧日用品来保有手艺的实在。太日常了又会匍匐在地上,无法飞跃。这种平衡是今天的文学写作应该考虑的问题。”

有趣的是,在想象力及其重要的科幻文学领域,成功培养出作家已成为不争事实。据科幻文学作家、学者吴岩介绍,科幻文学很大程度上依靠专业培训,美国学校培养出来的很多作家都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当下社会的变化是未来对现实的加速入侵,今天所能感受的现实远超我们所认知的现实。未来已来,而且是昨天晚上到的。”种种“不可能的”现象已经冲击了我们的时代和生活。科幻文学提供了一系列应对未来的预案,但吴岩也表示,科幻写作现状也不容乐观,作品数量与质量远远没有应对这个时代,没有和时代相互匹配。科幻文学需要创意,需要无限的想象生发,它的想象应该是无底线的、广阔的,不受任何约束与限制。“幻想才是真正指向未来的想象。科幻作家思想和境界的无边界,超越科学的灵光。科幻作家应该为未来写作,感受大于推理。要为人类打开脑洞。”因此科幻未来主义不只是对科幻的想法,也是对整个中国写作的想法,应当是面向未来,乐于接纳,在开放的胸怀中关注宇宙的、完全敞开与绝对自由的写作。

本次大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会上,由阅文集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发起并联合香港大学、香港开放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成立阅文粤港澳创意写作基地,就加强粤港澳青少年数字阅读引导、培养网络写作人才、扩大读写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大会还提出创建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联盟的倡议,旨在推动中国创意写作学科机制的创立,促进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实践的发展,开启中国创意写作人才培养创造新的历程。

此外,大会举行了东荡子诗歌奖诗歌论坛,就当代女性诗歌写作问题进行研讨,并于当晚举行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