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捷克政府有意恢复作家米兰·昆德拉捷克公民身份

来源:澎湃新闻  |   2018年11月15日08:03

据外媒报道,米兰·昆德拉在被剥夺捷克公民身份将近40年之后,捷克现任总理巴比什表示,他有意推动相关程序,恢复昆德拉的捷克公民身份。

上周末,捷克总理巴比什前往法国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他在巴黎会见了昆德拉及其妻子薇拉。

根据巴比什上传到其脸书帐号上的信息显示,他先与昆德拉夫妇在后者的寓所会面,然后在昆德拉夫妇最爱去的一家餐馆里畅谈了3个小时。巴比什在脸书上写道:“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出生于1929年的昆德拉,明年将满90岁,常被冠以“诺贝尔文学奖最有力竞争者”的头衔,他被公认为“捷克、法国和世界文学的传奇”。

巴比什在脸书上称,此次会面是由昆德拉夫人推动的,“她是一位精力非常充沛的女士……我认为他们不应该在移民(法国)之后,失去捷克公民身份。”这句话很快就被媒体捕捉到,随后巴比什又对捷克国家通讯社表示,“他(昆德拉)确实值得再次拥有(捷克)公民身份。”

巴比什说,他已邀请昆德拉再回家乡走走看看,毕竟离昆德拉上一次踏上布拉格的土地已有22年之久。不过捷克媒体随后的报道指出,昆德拉并未当面立即答应捷克总理的邀请。

巴比什还说,他希望恢复昆德拉捷克公民身份的程序,“不要走太多的文书工作”。

目前昆德拉方面并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媒体只能从其漫长的一生里寻找线索,1984年,昆德拉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他对于“家乡”(Home)这个概念是“非常模糊的”。

1929年昆德拉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1947年,他加入了捷克共产党,但在1950年被开除党籍。随后,他逐渐成为当局讨厌的人物,最终昆德拉于1975年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开始在巴黎定居,1979年,他的捷克公民身份被撤销,两年后他获得了法国公民身份。

昆德拉的小说如《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笑忘录》等曾长期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被列为禁书。不过随着时局演变,昆德拉重新在祖国恢复了应有的文学地位。1995年,捷克政府决定将国家最高奖项之一——功勋奖授予昆德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