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收官

来源:山花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2月07日09:38

12月2日,由贵州省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主办,《山花》杂志社、铜仁市文联、中共德江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第四期在铜仁市德江县举办。

本期是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收官之作。开班仪式由德江县委宣传部部长唐永湖主持。《小说选刊》副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干作了发言,强调“山花写作训练营”取得了较大的成绩,验证了写作营“实用、有效、快捷”的特点。德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清霜作了致辞,《山花》副主编郑瞳宣读了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优秀学员名单,丰一畛、李世成、田兴家、夏立楠、杨兰芳、若非六名学员获奖。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绪晃对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作了总结性的讲话,并通过“德江”的“德”字的四层含义来勉励贵州青年作家,希望他们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随后,本期授课老师《青岛文学》主编高建刚、《湖南文学》执行副主编赵燕飞、《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芒种》副主编李佳怡、《小说选刊》编辑李昌鹏先后从创作技法、创作经验、创作理想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点评来自全省各地州学员的作品。

“山花写作训练营”旨在发现和扶持贵州本土文学新人,这一构想由《小说选刊》副主编、著名评论家王干与贵州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绪晃共同提出,并得到了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的大力支持。

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面向省内青年小说作者,共举办了4期,培训学员近100人次。其中,前两期在贵阳举行、第三期得到遵义市文联及中共湄潭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在湄潭县举行,第四期得到铜仁市文联及中共德江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在德江县举行。

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采取了全新的文学培训模式。由《山花》杂志征集稿件,并从报名稿件中择优圈定学员名单;由《小说选刊》负责邀请国内知名文学期刊的资深编辑作为指导老师,为入选学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指导,从而提高学员的创作水平。“山花写作训练营”让老师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员,也让学员得以了解刊物,在学员和编辑、学员和刊物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真正做到为学员提供更多的发表渠道、创造更多的发表机会。学员稿件择优在相关文学期刊发表,或推荐到其他刊物发表,并由《小说选刊》优先转载。

这一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到目前为止,首届“山花写作训练营”学员已在国内各家文学期刊发表小说32篇,另有14篇被各家文学期刊确定即将发表。《小说选刊》转载了其中2篇。部分学员的作品被相关刊物重点推出,如丰一畛的小说,以小辑配评论的形式头条发表,并获《小说选刊》转载;田兴家的小说发表的同时,由名家赵玫、王干评论推荐,也获《小说选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