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海之南望海潮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举行座谈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8年12月10日17:23

12月5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四团为期一周的采访在海南昌江落下帷幕,此次采访活动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任团长,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任副团长。这不仅是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也为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座谈会由鲁敏主持,30余名团员参加。

李敬泽在团旗上签名

“改革开放不仅与中华民族密切相关,更与我们每一个人紧密相连。改革开放塑造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这庄严的时刻,以历史的眼光关注现实、思考未来是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李敬泽认为,通过领略海南30年来的沧桑巨变,清晰地认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能够使大家更清楚地认识现实和未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意义重大、成绩显著,采访活动不仅体现了作家们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志向,同时在系列采访过程中也充分锻炼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同样也适用于广大作家。

海南作协主席孔见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海南建省30年,这两件重大事件的重叠对海南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切实感受到了30年来海南在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生态保护上突飞猛进的变化。

座谈会合影留念

座谈会上,采访团的成员们就此次采访活动的心得体会进行畅谈交流。“来到三沙,我感受到了只有国家的富强才有军队的强大”,作为一名军人,作家李西岳感到无比自豪,他表示将用手中的笔去记录和歌颂守岛的军民们;天津作家王松在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看到了产自家乡的长征火箭,他表示将写一部长篇小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融合进去;宁夏作家李进祥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变化感触良多,他说自己出生于农村,这次海南之行让他看到了农村的新变化,他有责任和义务把农村题材的作品写好;甘肃作家刚杰•索木东同时也是藏族文学、藏族作家汉语作品的一名整理者,他说以往是从书上读到社会的变化,此行打开了他的视野,他将努力在新时代写好自己的作品。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谈到,从今年7月16日起,中国作协先后组成4个采访团分赴多地,围绕对外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边疆民族地区新变化、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重大科技创新成就等主题进行采访。采访活动既是生动的社会实践,也是深入的国情调研,作家们不仅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神州大地沧海桑田的变化,也获得了宝贵而丰沛的创作资源。

团员们在昌江核电站听讲解

昌江核电站合影留念

此次采访活动深入海南的海口、文昌、三沙、昌江等地,团员们实地感受到海南经济特区在新型工业、热带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航天、交通、电力、通信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作家们表示,要把采访的实践变成优美的文字,把自己的选题写好、写透,创作出触动人性、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摄影: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