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主题对话之阅读+行走 探索书香城市跨区域协作新形态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8年12月12日08:03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阅读”已经不仅限于字面上的含义,从看到读、到听、到行走,读者和书本之间产生关联的方式越来越丰富,阅读渐渐成为一种综合化、多感官的体验。在阅读形态不断创变的大背景下,全民阅读也已打破地域和人群的边界,各个区域、各个城市共同发力,联合协作,将对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起到更为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日前于北京市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的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系列主题对话“阅读+行走:探索书香城市跨区域协作新形态”中,韬奋基金会董事长聂震宁、通州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马俊艳、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姜师立、全民阅读沧州阅读会会长一澜、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副主任谢贝妮、临清市三和博物馆馆长靳国君、杭州博畅阅读创始人林凯等嘉宾,结合北京阅读季今年发起的以北京通州为起点、南至杭州的“千年运河,万里书香”18城联动主题阅读活动,针对这一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阅读已不限于图文

参与“千年运河,万里书香”主题阅读活动的几位大运河沿岸城市代表首先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如马俊艳讲到,通州区此次除了为18城阅读接力活动开棒之外,还借此机缘开展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活动暨大运河阅读+对话、大运河名家领读、大运河社区流动书展以及校园读书节、公务员读书日、书香通州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当下的阅读形态已不局限于图文阅与读的方式,正成为一种更多元的形态。这让我们跨区域联动有了更多优势条件和想象的空间,音频、视频、旅行、展览等多感官体验形式的补充更形成了全新的阅读力。”

运河文化可南北联动

姜师立提出,大运河文化带要注重“在保护上体现联动,传承上体现联手”。他表示:“运河文化是以交流、开放、融合、进步为特点的动态文化,传承运河文化就是要传承这种交流的精神。通过跨区域联合协作,我们可以联手挖掘研究运河的文化价值,同时也可以将这种区域联合活动打造成运河文化传播平台,通过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人认识大运河,领会大运河的文化精髓所在。”

阅读+行走是全民阅读的方向

聂震宁从整体层面概括了“千里运河,万里书香”这类跨区域联动阅读活动的价值和意义。他评价说:“这场活动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在每一个城市都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组织此次活动的北京阅读季还在每一个城市都使用册页,让读者和参与者留下自己的墨宝或者涂鸦,记录下他们的感想,体现出他们的情趣,形成了一份难得的纪念,这可以说是一个很成功的跨区域协作成果。”

聂震宁还列举了今年的阅读马拉松、四季阅读主题、流动书展等北京阅读季尝试构建新形态全民阅读活动体系的优秀范例,总结道:“这些活动都是主张大家把阅读更好地跟生活联系起来。中国古代的文人历来讲究以文会友,所以我们读书也不能越读越孤僻,而应该越读越开放,这才是健康的阅读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是说旅游是旅游,阅读归阅读,像这样阅读+旅游、阅读+行走才是全民阅读未来的方向。事实上我们在读一些名著的时候,如果能加上一些对实际环境的了解,可能会有更丰盛更全面的收获。所以我想,我们不要只知道埋头苦读,尽管搞研究可能是要苦读,需要孤独的思考,但是作为全民阅读,是希望散居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无论年老还是年轻,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这才是全民阅读的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