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人民社总结主题出版物“16字要诀” 一次发布10种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读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18年12月12日17:57

12月9日,南京,在江苏人民出版社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读物发布会现场,10种主题读物集中发布,分别为《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邓小平在1984》《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江苏卷)》《我的海南梦:痴心热土三十载》《我的改革情》《我们深圳四十年》《春到上塘》《江苏国企改革之四十年四十企》《四十年四十人——镇江改革开放的历史时空》《江苏改革开放实录(第二辑)》。

“1984年是改革开放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想通过1984年小平同志的活动轨迹,来说明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现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巡视员刘金田,依据自己20多年的研究畅谈创作体会。上述主题读物的很多作者都如刘金田般,讲述创作宗旨及背后的故事。白发苍苍的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胡福明更是坐着轮椅赶到现场,认真倾听大家的交流。

据了解,这些主题读物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如《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系统梳理了我们党从陕甘宁边区建设时期以来开展试点改革的情况,提炼其对我国建设发展的规律性经验,以及对其他国家改革发展的启示;《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江苏卷)》系统展示了江苏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突出成就;《我的海南梦:痴心热土三十载》《我的改革情》以个人投身改革的经历,回顾了改革开放不平凡的历程;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是江苏省第一个开展包产到户试验的村庄,《春到上塘》描写当年农村改革领头者的勇气和40年来发生的山乡巨变;《江苏国企改革之四十年四十企》聚焦40家企业成长史,展现了新时代新国企的新活力。

如何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物?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徐海说:“出版工作者必须用脑、用脚、用眼、用笔,去思考、去挖掘、去观察、去编辑,才能组织体现‘四个自信’、反映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优秀选题。”

“数量要多,准备要早,水平要高,选题要专。”徐海用“16字要诀”,总结江苏人民社策划主题出版物的一贯做法。“数量多才能全面反映多重维度的改革开放的成就。”

为什么准备要早?“因为优秀的选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作者收集材料,深思熟虑,不断修改。”徐海表示,这些原创图书都是经过出版社和作者的反复商量和讨论,临到出版前更是字斟句酌反复推敲,避免出现临时“抱佛脚”的遗憾。

水平要高,就是要寻找最适合的人写最适合的题材。“今天呈现的图书作者都是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有代表性的大家。”刘金田、迟福林……徐海一一盘点这些作者的学术成就,“我们约请最适合的人写了最适合的题材。”

谈到选题专,徐海表示,“只有高水平才能专业化”。选题专,要体现其专业性和独到性,避免空洞化讴歌和没有逻辑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