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山坡:《凤凰》其实是命题作文

来源:《花城》 | 朱山坡  2018年12月12日08:02

2016年秋天,我参加了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办的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按规定,凡是报名参加考试的,都必须经过初试。初试将刷掉一些成绩差的,然后进入复试。虽然我对报考并不是十分积极,但既然报考了,我可不甘心初试就被刷掉。因此我还是比较认真准备考试的。可是,当考写作科目时,我看到“作文”标题心里竟然懵了。因为两道题目中竟然有一道我根本不知道其意。这两道题目是:凤凰;蝾螈。两个题目都很死板,硬梆梆的,典型的命题作文。凤凰,谁也没见过,但我们都知道它是什么。什么是蝾螈?我一无所知。后来走出考场后,我马上百度,才知道:蝾螈,两栖动物,外形像蜥蜴,头扁,表皮粗糙,背面黑色,腹面红黄色,四肢短,尾侧扁,生活在水中,卵生,吃小动物。幸好,作文题目可以二选一。我只能选《凤凰》。

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题目。因为觉得庸俗,毫无新鲜感。考试要求不能写诗,必须是小说。我完全可以写一个中规中矩的故事,四平八稳地拿安全的分数。但我想挑战一下难度。于是我便虚构了一个凤与凰的爱情故事,既缠绵悱恻又扑朔迷离。在正儿八经的考试中,它的故事和叙述是有风险的,好在我完成了它,还想到了一个暗自得意的结尾。紧张中,我把故事放在了蛋镇和电影院。蛋镇是我在拙著《风暴预警期期》中的地名,它充满了诡异和神秘感。彼时我并没有想到日后要写《蛋镇电影院》系列,但《凤凰》又确实是该系列的首篇。在读北师大硕士班第二个学期,我写了十六篇《蛋镇电影院》。出版集子的时候,我曾经觉得《凤凰》标题太俗气,将放在靠后篇目,但后来还是坚决将它放在首篇。因为我发觉它的基调是全书的底色,而且,我确实喜欢它。

现在回头想想,如果当初我知道蝾螈是什么东西,熟悉它,兴许我的作文题目就写它了。果真如此,我的作品中就多了一篇叫《蝾螈》的小说,事后我断不会再去补写一篇《凤凰》,那么,也不一定有蛋镇电影院系列了。

文学创作,往往是阴差阳错的事情。你写下的每一个文字,像预先安插的卧底,也可能无意中为将来的创作打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