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白:《离岸》创作谈

来源:《小说选刊》 | 小白  2018年12月12日08:04

那年在库克群岛机场遇见一个电影明星,不知是不是因为他当时姿态神色透露出什么气氛,触发了某种想象,一个模糊的故事情节形成了。关于腐化的亲密关系,关于金钱。

库克群岛曾是著名的中产阶级洗钱天堂,当地政府独特的信托业管理法规架构,一度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匿名资产。这种情形给小说提供了一些背景。小说中有关拉罗汤加岛屿的天气、地理以及城镇风貌,完全是当地实况。

小说中那对男女,既是夫妻,又结成了一种特殊伙伴关系。出于现实利益方面的考虑,他们向世人隐瞒了重要事实,身为著名编剧作家的丈夫实际上早就无能创作了,所有作品都由他太太完成,他们俩合作维护着一个虚假的作者名望。他们的婚姻关系也由此渐渐毒化。最终导向激烈冲突的结局。

故事看起来十分都市传奇,实际上却常常发生。就在小说交稿后,鹦鹉史航老师在票圈替朋友发声,揭露了一个著作权剽窃事件。当事人双方就是一对情人。

《离岸》原本设计了一些更复杂的情节,因为约稿原因,故事简化了。也许以后可以重新再写一遍。现在这个小说,更像是短篇小说在这种文体最初时候的样子,有点八卦,也有点离奇——那种专门在都市杂志上发表的虚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