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代表建议后七十二小时 “书香北京”写进两个报告

来源:北京日报 | 曹政  2019年01月19日10:18

从分组讨论时提建议,到建议被正式写入报告,中间只隔了72小时。这个速度,市人大代表童之磊没想到。

“‘书香北京’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应该持之以恒地做下去。”1月14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东城区在分组讨论时,童之磊提出这样一条建议。

童之磊是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董事长,一直特别关注全民阅读话题。“北京人平均每年阅读11.74本书,明显高于全国4.66本书的平均值,但这个指标距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明显差距。”他建议,应该继续打造“书香北京”,塑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这段发言看似简短,却被在东城团内列席旁听的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宋世胜记在心上:“北京今年将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书香北京’、全民阅读应当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童之磊建议后两个小时,市发改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就知道了他的建议。

14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当天开始由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发改委是发展计划报告的编写单位。为了收集代表们的建议,每个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市发改委都会派一名处长旁听参加。宋世胜就是全程“跟踪”东城团的。

“每位处长固定跟团不做表面样子,而是要把代表的建议记下来,同时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沟通解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代表们的建议如果能吸收到报告中,就会立即着手修改;如果是对以后工作的建议,则会梳理出来分给业务处室在两会后做专题研究;如果建议不涉及发改部门,也会转达给其他政府部门。

看似是跟团听会,实际是政府部门接受人民代表监督、建议的好时机。早在今年北京“两会”启动前,市发改委就搭建了沟通平台,第一时间了解代表的建议。

15日下午6点,代表们对发展计划报告的审查刚结束,代表建议的“汇总会”就立刻开始了。人代会举办地的会议室里,列席旁听的处长们挨个儿汇报了所收集到的代表建议。

童之磊的建议被宋世胜带到了汇总会上集中讨论,其实,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发展计划报告,都明确提出今年本市将“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家讨论认为,推进“书香北京”、塑造全民阅读的氛围是文化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当晚,这条建议就被敲定采纳,写入发展计划报告里。此时,距离童之磊建议发言只过了30个小时。

这次汇总会到当晚11点多才结束。来自代表们的30多条建议被逐条写进发展计划报告。报告完成修改时,已是16日凌晨3点。

天亮了,新一天的会程开始。发展计划报告起草组又要跟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碰头,针对代表建议的修改部分“互通有无”。

正是这次沟通,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决定也采纳童之磊的建议。“体现首都文化的魅力不仅仅是文化基础设施,更要有‘书香北京’的氛围,全民阅读将带来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道出各方之所以重视“书香北京”建议的原因。

审议通过的当晚,代表建议后的72小时,童之磊收到了宋世胜的短信——“代表您好,您有关‘书香北京’的建议已经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计划报告中。”“说实话,我没想到这么快就会有反馈,让我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人民代表的尊重。”童之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