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平标长篇报告文学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1月20日11:50

1月12日上午,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与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的《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张知干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家》副主席程绍武主持。

港珠澳大桥代表着我国整体的工业制造水平,它呈现了中国故事,凝聚了中国智慧,代表着中国的实力。花城出版社隆重推出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记述了港珠澳大桥从设想到建成全过程的精彩故事,书写了港澳回归共圆中国梦的时代篇章。该书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和成就,展现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同时也是一部改革开放40周年及建国70周年的献礼之作。

何建明认为,以港珠澳大桥为题材的书中,广东作家曾平标的《中国桥》尤为扎实,是今年广东非常出彩的报告文学作品,内容丰富而翔实,可作为港珠澳大桥的一部百科全书。

吴义勤表示,曾平标的《中国桥》反映了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是今天讲述中国故事的典型作品。

张知干说,《中国桥》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厚重之作,以崇高的艺术追求书写中国故事,以文学的工匠精神书写大国重器。

研讨中,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桥》采用规范的报告文学写法来还原桥的前世今生,难度很大,有文献价值。这是一次高难度写作,为读者“架”起一座建桥者与大时代相通的精神桥梁,从一部作品看到大桥的历史,以及文明发展的意义。这也是一部磨出来的作品,几经审读、不断修改,它体现了作者的担当和文学的力量——书写超级工程的中国故事,记录建设者的奋斗精神,是一首高扬中国人民民族自豪感的时代之歌。读者可以通过《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更加准确、全面和客观地了解中国发展现状,了解中国超级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所有精彩细节,了解港澳市民对祖国认同的心路历程。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作者曾平标为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其报告文学作品曾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他用时5年,到京粤港澳各地深入采访了方案构想者、项目管理者、大桥建设者等多位亲历的关键人物,极为真实且细腻地还原了大桥建设过程。他表示,自己经历了非常艰难的采访过程,才将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的点滴故事汇聚成书,但是写作的过程也是追梦的过程,收获了许多感动。

梁鸿鹰、高伟、李朝全、李炳银、黄传会、李鸣生、徐剑、梁彬、吴洪、詹秀敏、程士庆等参加了研讨会。

附 新书信息: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曾平标 著

花城出版社2018年11月版

ISBN 978-7-5360-8779-8

内容简介:

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对这座涉及一个经济特区和两个特别行政区的超级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纪录。作者用时5年,到京粤港澳各地深入采访了方案构想者、项目管理者、大桥建设者等多位亲历的关键人物,极为真实且细腻地还原了大桥建设过程,怀有中国梦的人们,克服了无数来自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最终建成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作者简介:

曾平标,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文学创作二级。发表和出版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著有长篇报告文学《魂铸京九》《激情与梦想》《远山的诱惑》《党旗作证》,报告文学集《再出发》《山神》《门神》《逐梦飞扬》等8部,中短篇小说集《祭梦》,散文集《那年那月》《生死树》等。其中报告文学《热恋红土地》、小说《祭梦》、散文《绿叶对根的情谊》等10余部(篇)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