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靰鞡草的故事》进京演出,将东北抗联故事搬上儿童剧舞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9年01月20日14:20

剧照

1月15日、16日晚,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吉林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儿童剧《靰鞡草的故事》登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带领大小观众重温峥嵘岁月,铭记抗战历史。

《靰鞡草的故事》是一部以东北抗联为背景的儿童剧。三个小主人公福生、虎子、二丫在遭遇自己的村庄被日军荼毒、亲人被日军杀害的惨痛之后,在“老抗联”的感召之下,逐渐树立起民族大义,他们以人小不易被日伪军发现为掩护,积极投入到全民族的抗日事业中,成为东北抗联队伍中的“编外”英雄。

剧照

剧作塑造了福生、虎子、二丫等一系列生动鲜活的舞台人物形象,主题突出,情节曲折,地方特色极其浓郁。作品以东北三宝之一“靰鞡草”为意象,不但突出地域色彩,将故事深扎日常生活之中,更象征着抗战时期的东北孩子和抗联战士像坚韧、耐寒的靰鞡草一样顽强与不屈,正是这样品质使得他们与日本侵略者进行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战斗。

据吉林市话剧团团长、该剧导演陆吉平介绍,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这部剧本先后七次大幅度改动,有时甚至全盘推翻重新创作,是一部凝聚了全团上下智慧结晶的心血之作,填补了吉林市话剧团在红色儿童剧原创方面的空白,目前已经演出近70场。剧情看似简单却有戏剧的悬念,看似自然却暗涌着激情的碰撞,全剧通过讲述一段故事、刻画几个人物、留下一部经典来宣传爱国主义精神,把中华子女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传播开来。作品上演后反响良好,在上海“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中获得“优秀剧目奖”。

剧照

该剧在服装和音乐方面既尊重历史也有所创新,在强调地方特色的同时,还展示了现代元素,演出现场强调与孩子的互动。主创希望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我们民族为了独立富强、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全剧用适合当代青少年审美情趣的方式,带领观众在平静中聆听历史的回响,呼唤强健的精神。

据悉,吉林市话剧团成立于1956年,先后排演了260余台大型话剧,在丰富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2006年以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剧团解放思想,克服没有资金、没有儿童剧演员、没有良好的演出设备等诸多困难,在兄弟院(团)的帮助下,走上了排演世界经典童话剧(系列)之路,改变了剧团以往经营“文件戏”的单一做法,主营剧目开始转型,扭转了当时“不知演什么”、“不知演给谁看的”困难局面。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2012年剧团进入发展期,开始了民族题材剧目创作。自创舞台动漫剧 《水姑娘》荣获文化部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自创童话剧《人参精灵》参加文化部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目前这两个剧目均已成为对外演出扩大影响的保留剧目,累计演出358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2017年吉林市话剧团又一部自创儿童剧《北方的狼》获得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年完成演出54场,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