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会飞的九爷》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9年01月21日08:16

1月16日,北京作协举行陆涛长篇小说《会飞的九爷》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贺绍俊、解玺璋、李林荣、兴安、王德领、刘大先、岳雯、丛治辰、张颐雯、杨晶等与会研讨。会议由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主持。

李敬泽说,陆涛是一个独特的小说家,他看待生活的方式以及只属于他的讲述方式,让他成为了没有“同类项”的作家。同时,他特别耐心、认真。现实题材写作面临的一大问题是“现实”和“经验”是敞口的,它一直在变,很难画上句号。《会飞的九爷》中写的那些事虽然距离今天并不遥远,但看上去基本是陈年往事。这就说明,我们所经历的那段时光,既是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民族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段时光。对于这段时光的认识、把握、想象、讲述,可能会是一个持续的主题。能把握住一个时代的气质、精神调子的作品并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会飞的九爷》有长久的值得探讨、值得再读的价值。

《会飞的九爷》是陆涛潜心10年多易其稿的长篇,为“银城系列”的第一部,故事发生在中国大西北一个叫银城的地方,原本是小学老师的阿甘的爸爸被政府办请出来陪“北京客人”下棋,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与会专家认为,《会飞的九爷》体现了陆涛小说独特的叙述方式,贺绍俊称其为“大老爷们儿”的写作风格,有时率性,有时会考虑不周,有一种主观化的写实。陆涛在小说中对“时间”进行了重新构造,小说在“时间”上是“破碎”的,通过这样一种叙事,颠覆了我们对“现实”的某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