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南联大》:同名图书比纪录片更丰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19年01月21日17:00

近日,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与纪录片《西南联大》同名的图书《西南联大》。

2018年11月7日,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为契机,中央电视台推出了五集纪录片《西南联大》,播出后赢得很高的口碑,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反响强烈。

云南人民出版社社长赵石定表示,西南联大的历史丰富厚重,杰出的师生灿若星河,远非五集纪录片所能穷尽。许多精彩内容因为篇幅限制,只能精选极少部分在片中使用。而本书的出版,正是在纪录片《西南联大》文稿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口述内容、独家采访和图片,丰富了许多细节。

另据了解,近些年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便利,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有关西南联大主题的图书。比如按“学术典藏”“旧刊文存”“联大岁月”等系列陆续推出“滇云八年书系·旧刊文存”丛书,汇集了滇云八年时期众多一流学者和青年俊杰在云南创造出的中国乃至世界学术文化与教育史上诸多奇迹。“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丛书(共9卷),收录了抗战时期社会各界关于西南联大的真实见闻和真情感知,对于研究、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具有十分珍贵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大学之光——行走在云南深处的西南联大》选择西南联大时期各学科的著名教授、作家、诗人、学者,展示他们为人类历史文明留存下来的丰厚价值。《大师的密码》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展现了西南联大在昆明的8年岁月中,大批中国近现代著名知识分子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