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邵洵美与复旦教授们的交往

来源:文汇报 | 读史老张  2019年01月21日08:20

邵洵美

著名诗人、翻译家和出版家邵洵美(1906-1968)素 有“文 坛孟尝君”之称,他热情好客、人缘广、朋友多。近日检索邵洵美的朋友圈,发现他与几位复旦大学教授有过交往,这引起了我的兴趣。

在邵洵美交往的复旦教授中,有不少是他多年的好友,他们经历相当、志趣相同,热衷于翻译和研究外国文学作品,全增嘏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全增嘏1923年起先后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1942年8月到复旦外文系任专任教授。他与邵洵美相识较早,曾是邵洵美出版的各类中英文刊物的撰稿人。1933年英国作家萧伯纳访沪,邵洵美参与了接待,全增嘏也在文化界人士的欢迎行列中,他后来据此写下《关于萧老头子》一文,犀利而幽默。

在邵洵美的朋友圈中,全增嘏的地位很高。1934年,邵洵美在《感伤的旅行》一文中,写下了他离沪后牵挂的“几个相熟的朋友的名字”,除已故的徐志摩外,他惦记着潘光旦、林语堂、郁达夫、谢寿康和叶灵凤等人的住所和行踪,唯有在提及全增嘏时,邵洵美饱含深情地写道:“增嘏是不是仍旧肯放声笑?”这种友情,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那时,邵洵美应人民文学出版社邀约,翻译英国诗人雪莱的诗剧《被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因身边缺少资料,他写信求助于在复旦任教的全增嘏,全增嘏不厌其烦,将复旦图书馆有关藏书“抄示”,邵洵美非常感动:“今日得回信,十分欣慰,增嘏诚老友也!”

李青崖先生也是邵洵美的好友。他1912年毕业于比利时列日大学,后任复旦中文系专任教授。他是最早翻译莫泊桑小说的翻译家之一,也是邵洵美主办刊物的撰稿人,曾任《论语》杂志主编。据邵绡红在《天生的诗人——我的爸爸邵洵美》一书中记述,1933年邵洵美搬家到杨树浦麦克利克路(今临潼路)后,李青崖与全增嘏、温源宁等教授经常去邵家打桥牌,并常到附近的网球场打球。“他们几乎每隔三天来聚一次,有时相约去市里西康路(现五四中学操场)打网球。”抗战胜利后,李青崖十分忙碌,“他一个星期里三天在上海复旦大学执教,还要编《论语》;三天则必须去南京中央大学授课,往来沪宁之间,非常吃力”。后来,他被迫辞去了《论语》主编一职。

1946年8月,全增嘏任复旦外文系主任。可能因为这个原因,邵洵美与另几位外文系教授关系也比较热络,顾仲彝和冒效鲁等先生经常到邵家串门。外文系讲师许国璋也是邵家常客,他比邵洵美小九岁,1939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外文系,是钱锺书先生的得意门生,应该算是邵洵美的学生辈。

邵洵美对于许国璋一直很器重,他主办过一份《自由西报》,许国璋是他任用的四大编辑之一。1947年,邵洵美亲自签批许国璋赴英留学(当年中英文化基金会每年向一名中国学者提供赴英留学奖学金,邵洵美是该基金会成员,具有签字决定权)。许国璋留学期间,先后就读于伦敦大学和牛津大学,并通过邵洵美认识了美国女作家项美丽,曾在她伦敦附近的家中小住。

关于邵洵美与许国璋的交往,有一件小事值得一提。钱锺书的小说《围城》中,有一个人物叫赵辛楣,与上海话“邵洵美”是谐音。邵绡红在《天生的诗人》一书中写道:“当时许国璋因作者给这个人物取这个名字很不以为然,责问钱锺书。两人发生争论。”这一细节,固然反映了许国璋对邵洵美的感恩之情,但我始终未找到“两人发生争论”的出处。许国璋在晚年写的《回忆学生时代》一文中,充满了对钱锺书先生的敬仰和爱戴;钱锺书的另一位学生许渊冲先生回忆时也说钱锺书很喜欢许国璋:“因为许国璋写文章有些学他,钱先生曾说:许国璋的英文写得比王佐良好。”在他们的回忆里,丝毫找不到“两人发生争论”的痕迹。

邵洵美与复旦中文系的另几位教授也有交往,用贾植芳先生的话来说,那“纯然是偶然的机遇”。1952年,在作家韩侍桁请客的宴会上,邵洵美与贾植芳初次见面,同时还见到了贾植芳的中文系同事刘大杰和余上沅先生。1954年,他们又在韩侍桁家中相会。贾植芳后来说:“这两次相会,大家都是天南地北地闲聊,我们之间并没有多少对话。”

邵洵美与贾植芳的第三次相遇出人意料,富有戏剧性。据贾植芳回忆,1960年冬,因“胡风案”被捕的他在狱中见到了邵洵美,邵洵美郑重其事地嘱咐他:“我有两件事,你一定要写一篇文章,替我说几句话,那我就死而瞑目了。”第一件是1933年萧伯纳访沪期间,邵洵美参加了“功德林”的欢迎午宴,并花费“四十六块银元”为之买单,但当年大小报纸只写蔡元培、宋庆龄、鲁迅、杨杏佛和林语堂等出席宴会,唯独不写他的名字,这让他“一直耿耿于怀”;另一件事,鲁迅先生说邵洵美是“捐班”,文章“是花钱雇人代写的”,让他觉得委屈,“这真是天大误会”。1989年,贾植芳写下《我的难友邵洵美》一文,披露了这两件事,完成了邵洵美的嘱托。

以上几位复旦教授,都是邵洵美的同行,他们之间的交往,符合“嘤其鸣矣”“惺惺相惜”的文人传统。不过,邵洵美结交的另一位复旦教授吴钧和先生就显得比较“另类”——他不是作家、翻译家或文史学家,而是一位化学家。吴钧和早年毕业于震旦大学化工系,1937年赴法国巴黎大学攻读化学,获博士学位。1949年夏,他任复旦农化系(后为化学系)教授。

当年,吴钧和的住处离邵家很近,经常来拜访邵洵美,他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化学,谈着谈着,竟引起邵洵美的共鸣。邵洵美忽然决定,办个化工厂试试。他投资一万美元,聘请吴钧和为工程师,办起了立德化工厂。化工厂设在虹桥前怡和洋行大班哈特门的花园别墅(哈特门离沪前交由邵洵美处置)。自从开办化工厂后,这幢花园别墅就不再有鸟语花香,整天弥漫着一股化学气味。但是,邵洵美对于化工根本就是外行,立德化工厂很快就倒闭关门,以8000元人民币盘给了别人……

现在看来,邵洵美与几位复旦教授的交往,很像他办化工厂,一度率真热情,炽烈如火;最终烟消云散,寂寂无声。但是,邵洵美曾经发出的光和热,一直温暖着他的复旦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