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Hi!足球侠小子们》: 和足球侠一起自强不息

来源:文艺报 | 牟洁  2019年01月21日08:26

《Hi!足球侠小子们》是一本关于爱的小书,我是2015年开始构思的,写作缘起是因为家里的人都喜欢体育。而我涉足儿童文学创作是近几年的事,因为想在知天命的年纪重新回归生命的本原,想贴近孩子的美好,塑造孩子们的心灵。《Hi!足球侠小子们》写的是一个年轻的体育老师如何创新体育教学,如何创新足球文化启蒙,如何创新足球传承的故事。我笔下的足球侠是一种能量,它长在孩子们的心里,可以帮助每个孩子成长为足球侠,让侠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克服胆小、自卑,给他们力量,让他们健康成长。

在书中,我塑造了一个内心胆小、孤独的孩子小志的形象,这样具有自闭倾向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怎么去打开他们的心扉,让真正的成长变成一股力量,陪伴他们的一生?我通过一个年轻的体育老师带来的一系列创新的体育教育,来突出这本书的主旨:无论是足球发展,还是其他领域的开拓,为师的作用很重要。

《Hi!足球侠小子们》就是这样一本以足球为载体,基由老师的爱而承载爱国、励志、传承、创新的童书。培养孩子们从小爱自己的祖国,就要多给孩子们讲历史。只有从身边的历史讲起,让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有故事,有感情,这样等他们长大后才会有归宿感。足球的起源来自于中国,书中的小高老师利用体育课以及各种活动给孩子们讲足球的历史,讲足球的故事,讲汉武大帝征战匈奴时利用蹴鞠来训练兵士的故事……孩子们对足球的认识慢慢变得丰富起来,但孩子们的天性是爱玩爱闹爱新奇。书中有一个情节,小高老师为“六一”足球主题晚会请来了一个会颠球的孩子,而配合着颠球孩子的表演,背景电子屏上则是由水墨画组成的成语故事。

除了精心塑造小高老师的足球梦想,我也着重写了孩子们的可爱。每个孩子都是像天使一样的精灵,书中的小淘、小志、丽丽等形象活泼、生动,各具性格特点。而足球侠故事征文大赛的创意就像一枚小小的种子,让孩子们尤其是像小志这样内心自卑的孩子,从最初的细弱到逐渐茁壮成长起来,所有的改变都来自于小高老师关于体育教育的创新实践。我想把这种创新实践作为一种力量陪伴孩子们的成长。而书中的唐教授是特别有代表性的,他象征着历史传承,更象征着这个学科的顶层设计。

无论是足球发展还是其他领域,创新是发展的关键。我笔下的足球文化创新除了小高老师带来的体育课上的足球游戏、足球师傅网站上的谪仙游戏,还有足球侠故事大赛、轮轮岛上的足球夏令营等等。书中的轮轮岛是一个不仅能带给孩子们快乐,也能激发孩子思考的足球体验的基地。轮轮岛上有足球侠、足球屋,有知识精灵,有足球闯关游戏,而孩子们在模拟的三界足联成立大会上的表现,更是把这部作品更深层的意义表达了出来。我甚至把高科技智能元素也加入了创作里面,目的是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眼界,关注更高层级的发展目标。

我想通过这部《Hi!足球侠小子们》表达出深层次的三个问题,我们中国是古代足球的发源地,但为什么我们创造不出来现代足球的游戏规则?足球到底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我们发展足球运动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足球文化的概念来源于足球,除了它本身的现代属性所赋予的国家形象意义,它能不能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

也许要让更多的人弄懂并且关注这些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就像我在书中最后一段所描写的:足球和球门是一对誓约兄弟,球门只为足球而存在,只有球门才能见证足球震撼世界的魅力。破门的那一刻,球门拥抱的不是守门员的失败,而是进攻勇士的风采。就像箭和靶的不离不弃,只有靶才最懂箭的力量。靶敞开了胸怀,为了箭而高高竖立,永不妥协——这就是“誓”的永恒魅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希望自己就像一个足球侠,无论在哪里,都保有“誓”的初心,写诗、画画,总是能够排除庸常,在寻找独立的日子里发现真善美的灵动。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足球侠。侠的力量会让古老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更会集结助力、加速的奔跑,去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