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图馆藏|《马克思致女儿燕妮的信》

来源:国家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 国家图书馆  2019年01月21日08:28

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收藏有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1818-1883)、恩格斯(Friedrich Von Engels,1820-1895)以及马克思家人的手稿17件,其中包含两封马克思致大女儿燕妮·马克思(Jenny Caroline Marx,1844–1883)的家书。

△马克思像(图片来自网络)

△恩格斯像(图片来自网络)

燕妮·马克思从小就关心政治,并经常协助母亲为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来,她不仅成为马克思的私人秘书,而且兼任“第一国际”的秘书,并亲手抄写了“第一国际”成立宣言等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1872年与法国记者沙尔•龙格(Charles Longuet)结婚后,随夫姓更名为燕妮•龙格(Jenny Longuet)。她常以燕·威廉斯(J. Williams)的笔名在法国报刊上发表政论文章,为正义呐喊,文章素以笔调精彩、典故丰富、逻辑严密、论证有力而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马克思曾得意地称她是“咱们大名鼎鼎的威廉斯”。

△马克思夫人和大女儿燕妮·马克思 1855年左右

给燕妮的两封家书,一封写于1870年5月31日,曼彻斯特,英文,1叶,正反两面书写。信中谈及恩格斯《爱尔兰史》,弗·阿·朗格的《工人问题》以及龚佩尔特、杜西(小女儿爱琳娜)、小达金斯等亲友,署名老尼克(Old Nick)。

△信函图片

另一封1881年7月22日写于伦敦,英文,1叶,单面书写。此时马克思妻子的身体状况极为不佳,大概在1880年的时候可能患上了肝癌。这段日子里,马克思照料妻子,为了让妻子高兴,在1881年的7、8月间,他们一起到法国看望了大女儿燕妮。这封信写于行前:“医生刚刚来看过妈妈,我们准备在本星期二或星期三动身,准确日期,我们将用电报通知你。望立即回信,因为在你没有告诉妈妈要从这里给你带些什么以前,她是不会离开伦敦的。”。

△信函图片

从马克思的家书中,人们可以更真切地窥见他的内心世界和精神情感。以上两封信件均已收入《马克思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