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正道 创新局 出精品 ——“网络文学专刊”发刊词

来源:文艺报 | 何弘  2019年01月28日08:29

“网络文学专刊”今天正式出刊和大家见面了!这是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和《文艺报》社为促进网络文学评论研究、推动中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

专刊拟每月1期,每期4版,主要刊发团结管理网络作家、引导网络文学创作新办法、新机制、新经验的探讨交流文章,对网络文学的现象、问题、趋势进行综合研究的文章,以及对网络作家作品评论研究的文章等。我们关注的对象是网络文学这样一种全新的文学样式,网络作家这样一个新文学群体,所以我们的研究也好,评论也罢,不能还是老腔调、老面孔,要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务去陈言,写出新意。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从良莠不齐的自然生长状态,转向有序引导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应该也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网络文学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及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都特别谈到了网络文学,从强调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要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到明确要求适应网络文艺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加强网络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网络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之前一直困扰网络文学的一些问题得到改善和纠正,中国网络文学开始从幻想类、历史类占绝大多数,向现实题材拓展,精品化、经典化成为网络作家自觉的追求,并为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提供大量文学蓝本,逐渐形成了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且网络文学成为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力量甚至是排头兵。

新时代,网络文学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首先要守正道,就是要改变网络文学对娱乐性、消遣性的过分追求,努力体现社会的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主流价值,传递时代精神,需要网络文学塑造时代新人的形象,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这就要求网络文学必须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寻找符合网络文学发展规律的现实题材创作方法、手段,仍是当前网络文学的重要任务。如何表现现实?目前看还没有找到在现实逻辑下取得创作突破的好办法。如果放弃网络文学自身的特点,向传统文学学习,最好的结果无非是重新回到传统文学的发展轨道上,成为电子版的传统文学;如果按自身的规律发展,如何更好地表现社会现实,需要进一步探索,找到好的办法。这是网络文学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创新局是新时代对网络文学的新要求。创新局首先要开创网络文学创作的新局面,要有能力处理好现实题材,表达时代经验;要加快类型创新,解决类型固化、僵化的问题;要跳出类型化的窠臼,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特点,开创全新的文学形态;要适应网络文学特点,加快构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要开创网络文学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一句话,要努力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根本是要出精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当下中国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核心都在于解决这个问题,创作出精品力作,推动中国文艺迈向高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主流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表现的重点,把利用网络传播的新特点创造新的叙事样式作为发展的基础,努力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学精品,创造时代的文学高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如此,网络文学才能说承担起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真正成为了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主流文学样式。

网络文学研究评论对引导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网络文学在创作方式、传播方式、阅读方式上都与传统文学有着巨大的变化,由此也带来了审美趣味上的变化。而且网络文学总体来说篇幅巨大,给评论家的阅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传统文本细读的评论研究方式面对网络文学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如何建立有效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也需要我们以创新的精神对待网络文学评论,开创网络文学研究评论的新局面。

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大胆探索,认真研讨,形成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的新方法、新机制、新格局。网络文学是适应网络发展的新文学样式,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前景光明。真诚地欢迎有志于网络文学评论研究者参加进来,共同把“网络文学专刊”办好,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