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文学爱好者带去新春的祝福 各地作协组织作家走进基层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2月13日08:18

源泉在人民的现实生活之中,文学创作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在春节前后,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广大作家走进基层,为文学爱好者们带去精神的滋养、温暖的祝福。

1月23日,河北作协“三下乡”服务队在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的带领下,赴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服务队向当地群众赠送了图书,向阜平县文联、作协捐赠了电脑、打印机以及图书等价值4万余元的物品。河北文学馆馆长、诗人刘向东为阜平县文学爱好者举办了文学讲座。1月25日,王凤带领河北作协机关处以上干部17人,来到河北作协精准脱贫帮扶村——涞源县银坊镇南沟村,开展“情系南沟乡亲、携手共奔小康”春节慰问活动。他们前往南沟村38户贫困家庭进行看望和慰问,为他们送去白面、大米、花生油、春联等慰问品及慰问金,与贫困户进行了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振奋精神、艰苦创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为了更好地培育基层写作者,宁夏青铜峡作家之家近日举办了公益性文学爱好者写作班,来自宁夏银川、平罗、吴忠、青铜峡的22名基层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参加学习,以文会友。这些学员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机关干部等,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12岁。宁夏作协副主席闫宏伟、宁夏诗歌学会秘书长张涛、银川市文学院院长唐荣尧等与学员们进行交流。1月16日,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作协、宁夏朗诵艺术学会承办的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六个一心连心”惠民慰问演出走进青铜峡市驻军某部。作家艺术家们朗诵了《新年,放飞畅想》《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河床》《宽阔胸怀》等作品,让全体官兵享受了一场文学艺术的盛宴。

为贯彻落实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安排部署,山西作协近期组织开展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了文化大餐。“山西作家走进基层”活动持续开展,在太原市万柏林区、临汾市、安泽县、代县等地举办了文学讲座。这些讲座深入浅出,为文学爱好者献上了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极大地激发了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对促进基层作者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优秀文学作品起到了积极作用。

1月18日,由福建作协、诏安县委宣传部主办的“青梅之约”——2019诏安红星诗会在漳州市诏安县举行。此次诗会邀请到多位知名诗人、作家、音乐家和朗诵艺术家进行朗诵表演。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诏安县是闽粤交界著名的革命老区,举办诗会旨在为老区诏安县的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光彩,也是新时代文艺家“到人民中去”、“唱响主旋律”的具体行动。1月20日,由福建作协、福建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作家讲坛”第44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作家蒋夷牧以“幸福生活,快乐人生”为题,为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并现场向省图书馆赠送随笔集《快乐人生》。

重庆市各级文学组织近期采取多种措施将文学的祝福带到基层。重庆文学院组织作家走进南川区新农村示范点,寻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的感人故事,积累素材创作乡村振兴题材作品。重庆散文学会党支部召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学习培训暨散文创作座谈会。巴南区作协举行《巴南文艺》冬季号评刊暨芶世阳文学创作39周年座谈会。梁平区作协举办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2019迎春诗会。铜梁区作协举办“时代颂歌——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征文大赛,评选《巴岳风》年度文学奖。丰都县作协举办中国作家进校园活动,邀请《诗潮》《天下散文》等刊物主编和当地作家走进丰都第二中学,举办文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