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姬传》再现春秋时期传奇女性

来源:北京晚报 | 成长  2019年02月17日00:26

春秋时期的美女夏姬,一生留下了许多传奇,身后更是备受非议。近日,作家出版社出版了由柳岸所著的长篇小说《夏姬传》,并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了研讨会。

柳岸是一名来自河南周口的女作家,她此前专注于现实题材创作,出版有《燃烧的木头人》《我干娘柳司令》《浮生》等小说,获得河南省文艺成果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2016年,柳岸出版了以春秋传奇女性息夫人为主角的长篇小说《公子桃花》,将创作重点转向了春秋时期的传奇女性。《夏姬传》是柳岸“春秋名姝”四部曲的第二部作品。故事的主角夏姬多次出现在《左传》《史记》等史书中,在清华简《系年》中也有记载。她的一生充满离奇:乱郑、灭陈、衰楚、霸晋、兴吴,“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她的身影活跃在各种野史话本,是世人皆知的绝代“妖姬”。在刘向的《列女传》中,夏姬被列入《孽嬖传》。

但柳岸笔下的夏姬,是完全不同的。《夏姬传》中的夏姬,会为一朵芍药而心动;会为一句辛苦而感动;会为失去而意冷心伤;会为复得而欣喜若狂。一生所求,不过遇一人白头,择一城终老。只是美貌带来的不是上天的祝福,更像是一个诅咒,让她颠簸半生,再回首已是白头。柳岸并不是要为夏姬平反,只是在她看来,单纯地把残酷与杀戮归结到一个女人身上并不公平。所以,她在创作中挑战了固有偏见,力求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为春秋时期的文化找到了新的解读角度。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发言讲道,柳岸的作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故事性很强。作品从女性的角度展现了历史的丰富性,让读者既有历史现场的满足,又有知识上的满足。二是,夏姬的人物塑造十分成功,尽管史料记载有限,但柳岸丰富了一个女人从不谙世事到饱经风霜的性格成长史。三是,作品做到了对人性的尊重,首先关注的是作为人本身的合理性、自然性与社会性,让夏姬这个形象充满张力,既不是脸谱化的符号,也没有符号化的定位。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认为,《夏姬传》书写春秋时代的女性,在题材上是十分亮眼的。网络文学关于夏姬的作品很多,柳岸的《夏姬传》打破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界限,是传统文学在题材上的拓展与想象,同时作品在叙事上又结合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特点。

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刘庆邦评价称,《夏姬传》在处理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审美和批判、人物与历史等之间的关系上是十分巧妙的。柳岸用严谨的历史观、通俗的表现形式塑造了一个极具争议的女性形象,作者对人物的审美在前,对社会的批判在后,以人物的元素来承载历史,这就使得这个形象丰满、鲜活,增加了小说的魅力。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提到,柳岸从创作现实题材书写农村女性转型到历史题材的创作,过渡得很稳定,作品都保证了一定的质量。在《夏姬传》中,她做到了对历史的还原。柳岸翻阅了大量典籍和史料,包括后人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和追溯,来支撑整个作品的框架;同时还做到了对女性心理的还原,作品细腻刻画了那个时代女性对感情与婚姻的期许。“柳岸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书写女性,塑造了一个自由烂漫的形象,呈现出了那个时代女性天性中非常本真的状态,所以她是在追溯历史记忆早期的、源头的这样一些女性的生命状态和状况,这个书写是非常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