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书会五年来累计举办285期活动,引领上海全民阅读 文化思南:品牌矩阵形成合力 丰盈城市书香生态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02月17日09:38

读者在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的思南书局快闪店内选书。图/视觉中国(资料照片)

萧瑟冬日,因书香而暖意涌动。昨天的思南读书会五周年活动现场,几乎“站无虚席”,读者们和往常周六一样,风雨无阻来赴约。从上海黄浦区思南公馆这片历史文化街区中诞生的思南读书会,以五年累计举办285期活动、广邀800多名作家学者、迎来超四万人次读者的坚守,成为沪上乃至全国极具引领性、拥有高人气的全民阅读品牌。

思南读书会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主办,永业集团和思南公馆承办。昨天,思南读书会延续了“向读者致敬”这一特色环节,评选公布了五位年度荣誉读者。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出席活动,并为年度荣誉读者颁发证书。

五年前上海的阅读活动远不如当下这般热闹丰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的超大客流量。正是从这种反差中,思南读书会创办团队捕捉到了市民的充沛需求。主打“专业牌、作家牌、国际牌”,渐成思南读书会特色。读书会倡导深读、精读,从图书的挑选到主讲专家的邀约,都精心准备,侧重人文社科领域。

有专业人士分析,高品位、高质量的图书,从市场角度来看,往往属于小众;从推广角度看,很可能一时间吃力不讨好;从读者角度看,容易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几种因素叠加,就使这些图书容易被冷落,但思南读书会恰恰迎难而上,致力于通过专家学者的解读、领读,丰富市民的阅读品类。

如今沪上实体书店成为商业中心的标配,读书会成为实体书店的标配,也成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的标配。在良性竞争中,不少读书会特色愈发鲜明,丰富了上海的书香生态。如此喜人局面,与思南读书会的开创和示范直接相关。有资深出版人谈到,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办读书会很容易虎头蛇尾,能一期期地办下来,不中断已然不易,质量稳定更是一大难事。“朝着300期乃至500期目标一点点前进的思南读书会,为文学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探索了经验,是汇聚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有益尝试。”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

五年来,从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到思南书局快闪店、实体店和《思南文学选刊》,“文化思南”形成品牌矩阵,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塑造。记者昨天获悉,全新策划的思南诗歌书店预计今年内开业,思南读书会将走出上海,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酝酿走向海外,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