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济南 作家张炜开讲2019第一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9年03月16日17:30

3月15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山东济南

3月15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山东济南。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为来自基层的作家、文学爱好者、部队官兵、教师、学生等200余人作了题为“生活中的阅读与写作”的文学讲座,并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答疑释惑。讲座由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主持。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山东省作协协办,济南市市中区委宣传部、市中区文联、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济南市“周三读书会”承办,这也是中国作协2019年全民公益大讲堂的首场讲座。

“阅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每次阅读都是一次选择。阅读经典的意义在于,我们能够与人类在长期生活中积累起来的那些最为美好、最有价值、最有深度和高度的经验相遇、交换和对接,从而获得一次次的警醒和提示。”张炜首先同大家分享了他对当下阅读的看法,其中也包涵着隐隐的担忧。他说,网络时代的人们变得越来越匆忙,信息蜂拥,使得阅读越来越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在空前的匆忙中,我们变得浮躁,逐渐丧失了那种有更深度、有品质的阅读生活。在今天,实在有必要处理好手机等电子阅读方式与传统阅读方式的关系,以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显而易见,要尽量增加阅读纸质印刷的经典作品,这样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深入思考。通过阅读经典汲取营养,增强人文素质,锤炼意志品格,提高审美力、判断力、创造力。

阅读对个体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国家和族群也是如此。纵观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具有强大创造力且充满活力的群体,一定拥有健康的阅读生活,有强旺的求知欲。杰出的艺术特别是语言艺术,有时是深邃而复杂的呈现,需要接受时间的检验,时间才能淘洗出经典。所以对流行的追逐未必是最好的,而要进行慎重的选择。因为开卷并非一定有益,阅读有时还会受到伤害,而凡是伤害,都会留下痕迹。多读那些经历了时间淘洗和检验的作品,往往才是正确的选择。张炜说,那些对生活有深刻认知的人、有强大创造力的人,永远都不会放弃传统的阅读方式,更不会疏远各类经典,他们把接近美好的文字视为最幸福的事情。“什么时候,当我们在车站机场一些场所,能够看到人们自发地阅读一些还过得去的读物,在图书馆的借阅单上,能够发现一长串更有价值的书名,那么我们的生活就大有希望了。因为这也预示着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尊严,以及我们的生命品质到底是怎样的、抵达了什么样的水准。”

活动现场

谈及生活与写作的关系,张炜简单回顾了自己从事文学创作几十年来的一些难忘的片段。他说,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文学阅读其实就是语言的阅读。一切都是通过语言去抵达和呈现的,语言包含了一切。阅读如此,写作也是如此:要从锤炼语言开始。他认为初学写作者不妨从诗歌入手,这可以锻造简洁而别致的话语方式,并对意境有所理解有所追求。诗是文学的核心,诗意的追寻就是文学的追寻。可以写一些短小的篇章,散文,短篇,有大量的文字积累之后再写长一点的作品。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所谓的“雅文学”,即是指语言艺术品。阅读和写作都要从语言开始。

在互动提问环节,张炜就军事文学创作、人文思想与技术发展、如何提高审美能力等,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讲座结束后还举行了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来自基层的文学爱好者、朗诵艺术家朗诵了《描花的日子》《泉水杨柳荷花》《济南的河》等作品。一场文学的盛宴就在激越的朗诵声中,进入了新一轮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