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第三期)在西安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3月19日19:13

开班仪式现场

3月18日,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的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在陕西西安开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培训班授课。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作开班动员讲话。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社执行主编阎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主持。

鲁敏作开班动员讲话

鲁敏在开班讲话中表示,面向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的培训班,是中宣部《2018-2019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计划》中的重要任务,是中国作协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分三期对全国各省作协进行全面培训。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文学工作者、创作人员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走与时代和人民相结合的广阔道路,培养提高文学工作者、创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引领,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本次培训以集中培训为主要形式,统一教材,运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紧密结合文艺创作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培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所学的思想和精神指导日常工作,推动文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吴义勤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开班仪式后,吴义勤为学员开讲第一课。吴义勤在授课中对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关于文艺工作的历次重要讲话进行了梳理与解读。他谈到,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指针,树立文化自信,培养人文情怀,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践行“四个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吴义勤指出,新时代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活生生的、丰富多彩的、灵动的现实生活,与我们的精神生活息息相通,怎么把新时代的伟大创造转化为艺术形象,赋予其文学生命,需要作家发挥创造力,发现主题,捕捉灵感,反映巨变。

吴义勤还针对“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谈了自己的认识。在他看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文学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学从非正常的、扭曲的状态向五四启蒙传统与现实主义传统回归,完成了与世界文学同步发展的过程,完成了文学观念上从社会学、历史学观念向纯文学本体的转变,完成了从计划经济文学到市场经济文学的转型,完成了从传统形态到高科技全媒体形态的改变。新时代的文学充满机遇与挑战,吴义勤鼓励培训班学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发扬文艺培根铸魂的作用,创作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学佳作。

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

据了解,2018年,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已经在辽宁葫芦岛、山东济南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为第三期,学员来自1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公安、自然资源、金融、石化系统,120余位基层作协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是系列培训中覆盖面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