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迪:沾泥土带露珠的英雄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 | 梁鸿鹰  2019年03月19日05:33

李迪的报告文学《英雄时代——深圳警察故事》(群众出版社)近日出版了,这是一部为深圳公安干警4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点赞的用心之作,读来让人感慨良多。新时代的公安战线每时每刻都在涌现令人感奋的中国故事,等待作家去观察和书写,而在书写公安干警生活的行列中,李迪无疑是颇有耐心和干劲的作家,他持续不断地在警察故事这个富矿里开掘,尽自己的努力,跟随公安战士的脚步,聆听他们的心声,探访他们为社会安全、群众利益而奋斗牺牲的感人故事,为公安文学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了记录深圳公安干警的英雄壮举,李迪三下深圳,走访警营、看守所、派出所、社区、乡村,深入采访的对象涵盖了刑警、户籍警、警侦、缉毒警、网警等各警种。他从采访的160余名功模民警中,选择30余位典型代表作为书写对象。他一路与民警交朋友,倾听他们内心的隐秘,捕捉他们工作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最能体现他们性格的言行举动。有的时候,为了捕捉一个细节,他反复采访,由此走进一个个陌生领域,也走进一个个被采访者的心里。他既写出了警察破案的跌宕曲折,还写活了这条战线中矗立着的一个个英雄形象。

李迪的创作有很强的辨识度,因为他的作品富有亲和力,他总是试图通过切身的采访和细腻的文笔,描绘出英雄的精神世界,描绘出一个个性格鲜明的警察在工作中积累、成长与成熟的过程。“七十二变冯景华”、“不爱红装”的崔爱武、警犬大队的许赞义……他们的人生既平凡又感人,他们为了人民警察这个称号、为了忠诚于事业的光荣使命,一次次放弃了自己舒适的生活,一次次到新的领域里开拓新的事业。李迪一步步走进英雄的内心,与他们建立起信任的关系。他们之间的每一次谈话都是对精神世界的抵近,对人物心灵的触摸。

《英雄时代——深圳警察故事》的辨识度更在于写的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英雄身上的热气。如在《不爱红装》一章中,出场的是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女刑侦大队长崔爱武,人称“崔大”。李迪写道:“一见面,我就说,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哈哈哈!没那么高大上,我是爱武汉!”因为崔爱武是武汉人,几笔就把一个女警官的大气魄写出来了。李迪以一个与警察有深入思想交流的对话者的身份,在警察自述的角度外又增添了主观视角,通过对话来塑造人物性格,使作品更形象、更鲜活。你会意识到,这些英雄之伟大,如果不亲自接触,是无论如何设想不出来的。特别是在现代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深圳警察敢于牺牲没有变,创新的步伐没有停顿,大数据、云终端、指尖化、立体化,科技支撑,智能监管……为深圳公安事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程爱民、荆琦、王嘉锐、何贵莲……这些向科技要警力的先锋们,在现代化的社会生活环境中,书写出人生精彩的片段。我们无论怎么设想,无论怎么虚构,可能都还原不了这些英雄故事的皮毛。而李迪采取实录的方式,听英雄们讲述,让写作忠实于细节和精神,从而使全书如行云流水般自然,富于生活之趣。可以说,李迪的这部报告文学也为读者认识当代社会、观察时代生活,提供了一个内容扎实的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