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作者九成签约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 徐翌晟  2019年03月28日16:22

上海网络出版业在变革中发展,成绩斐然。记者获悉,2018年的数据表明,全国网络文学作者90%签约上海文学网站。全年上海网络文学销售收入47亿元,占全国近40%;2018年上海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712亿元,占全国33%。2018年本市孕育出一些优秀的原创精品,多款网络文学作品和网络游戏产品获得全国级别的奖项,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阅文集团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原创网络文学现实主义作品征文大赛,受大赛推动,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小说迅速增长,打破了此前网络文学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注入更新鲜、生动的能量,拓展了更广阔的内容空间。大赛评选出的一些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复兴之路》等8部获奖作品已出版纸质书,《大国重工》等7部获奖作品签约影视版权。网络文学所特有的立足大众视角、可读性强等特点,与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与人民群众生活的变迁相结合,形成了一部部与当下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共振共鸣的作品。《大国重工》、《朝阳警事》的点击率都达到了3000万,《逆流纯真年代》上线一年后点击率达到了8500万。《奥数神座》、《回到过去变成猫》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提名奖,《复兴之路》、《择天记》等60多部作品获得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中国作协等颁发的各类奖项。

今年,除了继续举办第四届征文大赛,还启动了“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大赛”,鼓励开发者进行艺术游戏创作,并为其提供与用户接触的优质服务平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还将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希望推出一批优秀的原创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精品,为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