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兰州:用绵绵“情诗”涵养城市乡愁

来源:工人日报 | 康劲  2019年04月15日16:41

乡愁,是一种故土情结,是一种人文情韵,更是一种文脉延亘的家国情怀。

去冬今春的兰州,在全国首创大型文化主题活动——“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开始以来,从作品征集到创作采风、从专题座谈到朗诵颁奖,33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用4000多首饱含深情的诗歌抒发对兰州的热爱;百万市民热心参与,一次次用诗歌讲述经典故事,传播文化魅力,颂咏美好生活,为当地刚刚起步的“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注入丰厚的文化内涵。

随着“兰州因诗而火”“用一首诗打动一座城”“爱城市要走心”“情诗围城”“诗意兰州”等等金句丽词的不断刷屏,这项活动正从山水草木、人文地理、村闾小巷、乡俗民情的咏赞中持续升华,成为一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培育家国情怀的生动实践。

很快,诸如“兰州,念你的名字,在千里之外//在无人处,在烛光下”“你刚刚扬起头,黄河就来了,在山峦之上,在羊皮筏子的//波涛起伏中”“我爱着的兰州//苜蓿和槐花遍地开放//百合和白兰瓜香气绵长”等等诗句就在网络中刷屏,让兰州的春天因这场活动变得温馨而有诗意。

在一些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以《你好兰州》《兰州兰州》等民谣作为背景音乐的短视频也成为网红,据不完全统计浏览量已上亿。活动也从报刊网络逐步走进了课堂、走进闹市商圈。

“我忆兰州好,当春果足夸。灯繁三市火,彩散一城花。”在雁园路小学的课堂上,语文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这首关于兰州的古诗,孩子们郎朗的读诗声清脆动听,而在老师的引导下班级里的主题班会也开展了“小手写小诗,赞颂兰州城”的活动。策划这次活动的张燕老师就是在参加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朗诵颁奖晚会后,深深地受到了感动,回到学校后,把活动延续到课堂的教学之中。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不仅仅在全国是首创,更是用另一种形式唤起了人们对诗歌的热爱,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标志性事件和“文化符号”。

2019年伊始,兰州市邀请30位全国著名诗人做客兰州,进行创作采风和文学交流活动。

在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臧棣的眼中,兰州诚如西北的花儿一样浓郁、悠长,让人沉浸其中可以着迷。他说:“兰州是一座有腔调的城市,这里的美食、这里的花儿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和韵味。对于诗人来说,诗发乎于情。所以,为兰州写一首情诗,其中的情包含着更多的深情和大情怀。”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说:“为兰州写一首情诗,最大的亮点是情诗。情诗是真情的流露,是真心的告白。所以,为兰州写一首情诗最不能造假,也不容有不真实的感情。”

在西北师大附中,著名诗人于坚、梁晓明被热情的诗歌爱好者“围堵”很久;在金城讲堂,利用休息时间前来参加活动的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积极坐在前排位置,主讲人臧棣感慨道:“一个这么热爱诗歌文学艺术的城市真的是太美好了。”

一位获奖诗人感叹:“为兰州写情诗,一首怎么够?”

是的,正是通过“情诗”活动的持续深入拓展,兰州市不断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注入丰厚的文化内涵和家国情怀。

这不仅是一场绵绵不断的诗歌盛会,也是一卷礼赞人民与时代的华章,给砥砺前行的人民和日益美好的城市注入澎湃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