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谙“三心”,“浅语”生花

来源:文艺报 | 崔昕平  2019年04月17日12:18

我国幼儿文学创作领域里,多年坚持原创幼儿文学的作家为数不多,能够留得下、记得住的幼儿文学作品形象,同样屈指可数。系列长篇的低幼童话创作,为塑造留得下、记得住的“形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苏梅的长篇童话系列《熊班长和熊小兵》,清晰地显示了她在幼儿文学领域的不断思索与拓展。

低幼童话以清浅短小的故事、图文并茂的形式,成为儿童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虽然清浅短小,创作起来却极有难度。苏梅是一位从1995年即开始低幼童话创作的作家,已创作千余篇低幼童话故事和大量绘本。几年前接触到苏梅老师的作品,感慨低幼童话创作之难,给苏梅写了一篇小评,题目即《低幼童话的大不易》。低幼童话在叙事和语言方面受到非常多的束缚,不能用太复杂的叙事技法,且要用最简单的、接近于儿童口语掌握量的词汇去创造故事,还同样要求故事的生动性。这构成了低幼童话创作的难度所在,林良先生称优秀的低幼文学为“浅语的艺术”。苏梅对浅语艺术的驾驭相当圆熟。她善于用轻浅的语言编织颇具可读性的故事,在她笔下,复杂的事物寻找到了儿童化的表达方式,变得轻松活泼,生动多彩。苏梅投身低幼童话创作已经有20多年了,且长期与低幼儿童保持着密切的接触,这样的长期积淀,使得她对低幼童话的把握日趋娴熟。新作《熊班长和熊小兵》以系列长篇的形式呈现,以“幽默”为风格定位,可读性很强。苏梅的创作深谙三心:驱动阅读的“好奇心”、原汁原味的“童心”、有意思又有意味的“用心”。

苏梅很善于把握驱动阅读的好奇心,以系列中的第一本《最高机密》为例,苏梅一开篇就紧紧抓住了孩子的好奇心,讲熊司令下令让熊班长和熊小兵看守咪咪岛,却又不道破为什么要看守。一上来就是一个大机密,还把它埋得很深——熊司令命令看守的岛上有什么宝贝吗?班长问排长,排长问连长,连长问军长,谁也不知道。之后的故事,也常常在这种微妙的猜测中展开,大大调动了孩子的好奇心,对孩子形成了一种阅读的驱动,把孩子迅速地带入了故事之中。

苏梅善于呈现原汁原味的“童心”,将孩子身边的一切写活了。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他们在我们生活中似乎是随处可见的,又可爱又淘气又憨态可掬。作品中的很多决策,比如谁去看足球比赛,熊班长和熊小兵是以剪刀石头布来决定的;作品中还有许多奇思妙想,比如答不出问题的熊班长努力晃脑袋,认为这样能把脑袋里的知识搅拌一下变成新知识;面对鱼为什么生活在水里的问题,熊小兵给出因为陆地上有猫的答案,居然被考官判定答对了,可谓童心洋溢。这部作品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苏梅将更多的笔力放在了塑造人物上,童话形象性格鲜明:熊班长果然是“班长”,常思考、爱想点子;熊小兵则“从来不想这么复杂的问题”,特别憨厚、特别听话。两个形象在整个故事的行进当中,始终把握着明晰的性格定位,整体故事读完后,会让我们在脑海中留下这样两个鲜明的形象。

《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以“幽默”作为它的童话创作的核心词汇,呈现出有意味又有意思的“用心”。它的故事首先是“有意思”的,作品中随处可见幽默诙谐的片段,熊小兵憨态可掬,比如拆快递、穿针引线、缝床单、做桌子等,都写得趣味十足,画面感也挺强。幽默之外,这些故事又是“有意味”的。苏梅不单纯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还是一位从事过10多年幼儿教育的教师,她的创作有一份使命感,她始终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给予孩子的不单单是欢乐,还能对他们认识生活有所帮助。《熊班长和熊小兵》中,充满孩童幽默气息的童话故事与伴随身边的生活常识点点入心,在看似热闹的故事中隐含着对孩子的善意点拨,每一个细节都好像是一个大人在旁边告诉你:孩子,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可以怎么样。有意思而有意味的“用心”,让孩子在快乐阅读之余,如同结识了一位成长道路上谆谆叮咛的小“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