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书市新设“换书大集”邀请知名作家当“荐书人” 书市“赶大集”刘慈欣帮荐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19年04月19日09:31

今年,为期11天的北京书市将从4月19日到29日在朝阳公园举办。本届书市以“壮丽七十载·书香满京城”为主题,开设5大展区600余个展位,集中展示展销近50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

北京书市不仅新设“换书大集”,搭建网络书市互动平台,还特别邀请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等人担任书市“荐书人”。读者通过关注“2019北京书市” 微信公众号,可以免费领取北京书市电子门票2张。

王府井书店老照片首秀

朝阳公园下沉广场的北京发行集团中心主展区开办“书香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主旋律图书展示展销,以“红色中国”为主基调,重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

“壮丽七十载·书香满京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位于朝阳公园西侧甬道。优秀图书、大书城、特色书店、智能书店、图书文化活动……百余幅珍贵图片,向读者生动讲述北京出版发行业的奋进历程。其中,很多王府井书店的历史老照片,是首次与读者见面。

据了解,王府井书店建店70周年店庆活动仪式将于4月27日在书市主活动区举行。读者可在现场观看王府井书店70周年店庆宣传片和1994年王府井书店搬迁停业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视频,倾听书店老职工、老读者讲述感人的书店情缘。

进口原版书最低3折

“2019北京书市”的600个展位分布于5大展区,在古旧图书展区内,参展的精品旧书、新印古籍、老画册等达20余万种;孔夫子旧书网集中展售十万余种古旧图书文献,包括特色明清古籍、民国图书、民国期刊、名人手稿墨迹等罕见书籍文献,也包括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精品旧书以及毛边本、名家签名本等独家定制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外文书店进口原版读物展区历来是书市淘书的热点景观。本届书市,该区域以进口原版图书、发烧音乐、精品文创、品牌服务为主线集中呈现,展销进口文学、儿童、艺术等书籍1000余种,进口原版音像制品等5000余种,进口文创产品1000余种。展区内,一贯“高冷”的进口原版图书将以“亲民价”给广大原版书爱好者带来惊喜,在进口原版特惠图书专区能享受到3到5折的特惠价。

新增“自由换书区”项目

与往届书市“换书节”相比,本次“换书大集”活动面积扩大到400平方米,同时增设了活动项目。书市组委会精心设置了“官方换书区”和“自由换书区”两个平台。“换书区”内,既有中国书店出版的文学、历史、书画、收藏等门类的精品图书数百种,还备有全国各地优秀出版社的文史、艺术、政治、经济、军事、生活等近万种图书供读者挑选。

传承往年换书规则,书友只需携带预交换的图书到达现场,由工作人员评估图书价值,即可换取面值不等的“换书券”。持“换书券”的读者在“换书区”指定区域选购图书时,即能以“换书券”的面值抵扣同等现金价值。要注意的是,“换书券”只可在书市期间使用。

“自由换书区”是此次换书活动新增的服务项目,书友将打算交换的图书带来现场,经工作人员筛查后即可入场与他人进行协商交换。不过,书友参加“自由交换区”活动需提前通过书市组委会指定微信公众号或二维码完成网上注册并进行报名或者到现场扫描官方二维码进行注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