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5月11日20:13

5月11日,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在杭州揭晓。《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同期发布。蓝皮书全面梳理总结了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在创作、理论研究、队伍引导、产业及海外传播等方面的发展大势,为未来网络文学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8年,现实题材创作受到网站、作者的普遍重视,不少知名网络作家纷纷转向现实题材创作,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是现实题材小说的表现重点,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增长强劲。随着创作整体的进一步成熟,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趋势进一步显现,作品内容总体基调更加积极健康,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类型融合进一步深化,垂直细分类型不断出现,跨界成为不少作家的自觉追求,一些小分类开始崛起,技术流受到广泛关注。幻想类作品的价值观、世界观出现积极变化,“硬核风”开始流行。“二次元”小说受到年轻读者的欢迎,“玩梗”取代故事情节成为作品的重要卖点。值得注意的是,多类型并存营造网络文学繁荣兴盛生态格局的同时,作品质量参差的现实仍然不容忽视,部分作品水平仍有待提高,历史虚无主义倾向仍需高度警惕。

网络文学评论研究受到高度重视,建立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理论评价体系成为热点话题,现实题材创作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网络文学20年”成为年度研究热点。网络文学评论前置到网络,交互式评论增长迅速。

蓝皮书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群体继续扩大,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社会活动参与度大幅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全国网络文学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由于自媒体等新传播平台加入和免费阅读模式回归等因素共同作用,2018年网络文学内容体量持续增长,阅读群体年轻化趋势越发显著,网络文学产业实现稳步发展,IP联动成为行业发展共识。与此同时,玄幻类大IP表现欠佳、阅读平台收入同比下滑、网站编辑管理人才缺失、新的盗版屡禁不绝等问题亟待引起足够重视和寻求解决措施。在海外传播方面,网文海外输出正在向正版化转变,输出内容题材进一步拓展,网络文学IP生态链条逐步向海外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