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举办新进人员入职培训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5月18日21:07

5月13日至17日,中国作协新进人员入职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机关及所属单位新进人员共52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主办,是中国作协党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年轻干部培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让新进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进对中国作协、对文学事业的了解,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成长目标,加强沟通联系,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培训期间,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原书记处书记束沛德,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中央办公厅电子科技学院教授姬瑞环,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评论家胡平,《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评论家孟繁华等专家学者先后为学员授课。机关党委(人事部)常务副书记(主任)李梅作开班动员,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书记(副主任)毛广程主持培训。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李敬泽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题,为培训班学员开讲第一课。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历次重要讲话进行了梳理与解读,并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核心,深入分析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国家、对民族培根铸魂的责任。李敬泽指出,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是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中国作协的干部职工应该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认识、判断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人文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积极践行中国作协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宗旨,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把中国作协真正办成作家之家和文学工作者之家。

束沛德、沈传亮、姬瑞环、胡平、施战军、孟繁华分别以中国作协的历史与传统、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培养和提高文学鉴赏力、做好文学编辑工作、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为主题,为学员授课。他们谈到,中国现当代文学是在一代代文学人的努力与创造中不断前进的。作为中国作协的新生力量,学员们要在提高政治素质、锤炼专业本领、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了解文学史上的大事要事,也要对当下文学现场、文坛现状有所把握,勤于阅读、写作,从文本细部出发提升文学鉴赏水平,推出与时代同步、具有文学史价值的精品力作。同时,要在具备文学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其他知识,丰富知识结构,培育奉献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潜力,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新力量。

除专题培训外,此次培训班还组织了素质拓展训练和分组讨论座谈。

在结业式上,培训班学员踊跃发言。作家出版社左昡说,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适逢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大会倡导“平等 多彩 包容”,通过不同民族、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鉴,人类文明整体走向繁荣。我们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文化以及文学事业在全局性工作、在国家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种新的历史要求就需要作协系统的年轻人具备开放与包容的意识,彼此分享经验、交流感情,大家在一起有学习有收获,开拓思路,增强能力。

来自鲁迅文学院的崔君、创作研究部的宫铭杉、作家出版社的钟媛都是去年毕业并加入中国作协大家庭的,她们谈到,完成从普通学生到中国作协干部的身份转化,是投入工作、承担责任首先要完成的转变,培训班的举办让角色转变更加顺畅、到位,了解作协历史,认识不同岗位的同事,有针对性的提升能力,有助于在工作中践行理解、合作、信任、执行的原则,让自己能更好地在中国作协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本次培训班上,有部分学员是军转干部或近期从其他单位调任到中国作协工作的同志,他们在培训期间的表现给刚毕业的年轻人做了表率。文艺报社的许莹借用《苦难辉煌》中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敬佩,认为这些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成熟干部们“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保养”,让所有学员都感受到了他们的青春精神、他们的谦虚与真诚。

来自人民文学杂志社的刘汀借用法国哲学家阿甘本的“同代人”概念形容此次培训。在他看来,所有的人都应找到自己的同代人,携手共进,相濡以沫。华尖和沙力哈尔•木拉提来自民族文学杂志社,是藏文版和哈萨克文版的编辑,虽然他们的汉语还不甚流利,但丝毫不影响他们与大家的沟通,在素质拓展训练最后一关“毕业墙”环节,华尖和沙力哈尔率先登上4米高的墙面,随后协助所有人攀上终点。华尖说,心中的高墙往往比现实中的高墙要更高更厚,大家一起跨越高墙似乎是一种隐喻: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团队携起手来面对现实,更能战胜困难、战胜自己。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表示,入职培训收获了友谊、能力和精神,要带着更饱满的热情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培训班学员合影

(摄影: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