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文学之美,领略名家风采 江苏师范大学举办“国际文学周” 诺奖、茅奖、鲁奖得主齐聚江苏师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5月20日08:48

孟夏草木长,时还读我书。五月时节,江苏师范大学的校园里举行了“国际文学周”活动,来自国内外的文学名家齐聚校园。5月17日上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邀请的嘉宾有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家勒•克莱齐奥(Jean Marie Gustave Le Clézio),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翻译家许钧,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庆邦等,开展讲座、文学沙龙、报告会、中外作家对话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

开幕式暨文学讲座:鲁奖得主带你找寻“细节之美”

5月17日上午九点,江苏师范大学“国际文学周”开幕式暨首场文学讲座在文学院202会议室举行,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庆邦受邀来我校进行题为《细节之美》的文学讲座。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驻校作家叶炜以及文学院七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怀义副教授主持。

岑红教授首先致辞,她向江苏师范大学“国际文学周”活动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对刘庆邦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岑红教授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和在创意写作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在致辞中说,江苏师范大学坚持传承文学创作与研究并重的优良传统,学院目前聚集了以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驻校作家叶炜副教授等为代表的学者型作家,创作出版了“乡土中国三部曲”“转型中国三部曲”等文学作品,学校还面向本科生开设了创意写作概论和文学创作专题与训练等课程,开设了创意写作方向的研究生,并成功举办了三届长篇小说高峰论坛,由学院编辑的《中国作家研究》杂志已成功出版四十余期并在学界引起了较好的反应。

随后,刘庆邦先生进行了题为《细节之美》的文学讲座,他首先以文学写作是可以教授的并且是有技巧、有规律可循的这两个命题开篇,以此为前提,刘庆邦开始分享他在创作过程中对“细节”这一要素的思考和运用。他首先辨析了细节和情节、细节和概念、细节和笼统这三组之间的相互关系,他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具体讲述分享了生活中的细节、文学中的细节,最后,他提出细节的四处来源:记忆、观察、听闻、想象,并介绍了四种细节使用的要点:心灵化、动态化、微妙化、最优化。

在讲座的最后,刘庆邦先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积极地提问和内心的困惑,讲座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内容丰富、讲演精彩的讲座,自己从中获益良多。

文学沙龙:文学大师的圆桌对谈

5月18日下午三点,江苏师范大学“国际文学周”系列活动之文学沙龙在“餐厅•六点汇”举行,法国文学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Jean Marie Gustave Le Clézio),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翻译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许钧受邀参加该次文学沙龙。

勒•克莱齐奥回答了学校师生的提问。他首先回应了“对徐州的印象”这一问题,他赞叹了徐州城悠久的历史和博大丰富的汉文化;在回答“作为一个思想型写作者,如何让思想恰当地进入文学”这一问题时,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写作者,无意让太多思想裹挟其中。许钧教授在回答“如何处理好翻译文本之后的文化语境”这一问题时,他说只有深入地领会好文本本身、文本背后的思想以及读者期待三者的关系,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译者,才能更原汁原味地还原作品。毕飞宇教授在回答“创意写作课程教授过程中如何进行语言的教学这一问题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回忆了自己的创作之路,认为小说的语言要考虑到语言的呼吸和节奏问题。

该校原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文学院王成军教授,副院长王怀义副教授,驻校作家叶炜副教授以及四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文学沙龙。

文学报告会暨中外作家对话会:听来自世界的声音

5月18日晚7点,江苏师范大学“国际文学周”系列活动之勒•克莱齐奥文学报告会暨中外作家对话会在马可音乐厅举行,勒•克莱齐奥先生携夫人出席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嘉宾还有翻译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许钧教授,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教授。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参加报告会并发表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勒•克莱齐奥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勒•克莱齐奥先生能够来校做文学报告,让江苏师范大学的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文学大师的宽广视野和真知灼见,让大家置身于文学的高雅殿堂之中,接受文化熏陶,他希望未来勒•克莱齐奥先生能与学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并预祝活动圆满开展。

勒•克莱齐奥先生作了题为《阅读与成长》的文学报告。他首先回忆起他十五岁的少年经历,是童年与书的结缘使他走上了文学道路,是少年时代在图书馆大量的阅读使他拥有了丰厚的文化积淀;他指出有主要有两种类型的阅读,一是纯知识型的阅读,使我们掌握知识,二是文学型的阅读,使我们可以持之以恒地认识自己、尊重他人;他为在座的师生们列出了他所欣赏的世界作家们,其中盛赞了中国诗人李白和李商隐;最后,他祝愿同学能多阅读,常有好书相伴。随后,勒•克莱齐奥先生回答了在座同学的两个现场提问。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主持了报告会暨对话活动。特邀嘉宾、教师代表、驻校作家叶炜等全校六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场报告会,马克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同学席地而坐也不愿离开,都想近距离领略世界级文学大师的风采。

据悉,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不断营造文学氛围,成立作家工作坊和创意写作研究院,招收创意写作研究生,积极创办创意写作学科,在文学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