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下降,但正版化挑战依然存在

来源:上游新闻 | 滕飞飞  2019年06月12日09:29

据悉,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总计达153.5亿元,同比增长20.3%,保持稳步增长状态。同时,根据艾瑞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模型核算, 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整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8.3亿元,相较2017年降低了21.6%。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艾瑞咨询历年资料核算,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同比下降6.8%,并达到了近4年来的最低值。

由此可见,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下滑,且下降幅度不断拉大,这是中国网络文学正版化进程迈入新时期新阶段的力证。

而与之相对的是,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2.1%,达127.6亿元;近三年来,用户付费收入基本保持三成的增长率,并于2017年突破了100亿元。

面对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前景,一方面,艾瑞咨询认为,对于前景广阔的中国网络文学而言,盗版止损的这一脚刹车,意味着大市场发展之路将走得更快。

然而另一方面,2018 年,尽管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得到进一步下滑,但近60亿元的损失规模依然是个庞大的数字,对于行业而言,远未到放松警惕的时刻。

其进一步分析称,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尤其是HTML5技术的成熟,移动端转码和文字提取技术发展到新的阶段,搜索引擎、浏览器以及聚合阅读软件中所链接的盗版内容的阅读体验不断优化,甚至可与正版网文平台相媲美,一则混淆用户视听,蚕食正版市场,二则持续为中小型盗版网站输入流量,已经成为盗版内容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