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共和国同行”——《长江文艺》创刊70周年作品赏读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6月17日17:56

6月16日,“与共和国同行”——《长江文艺》创刊70周年作品赏读会在湖北举行。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全国各大文学选刊主编和《长江文艺》2017—2018双年奖获奖作家等参加活动。赏读会由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主持。

《长江文艺》创刊于1949年6月18日,是影响全国文坛的重要文学期刊。70年来,许多作家都在《长江文艺》发表过产生广泛影响的文学作品,如李凖、未央、韦其麟、白桦、陈荒煤、郭小川、周立波、张光年、姚雪垠、徐迟、碧野等。新时期以来,省内外一大批优秀作家由《长江文艺》出发走上全国文坛,《长江文艺》也逐步成长为中国当代优秀作家的摇篮。

会上,邓务贵宣读了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为《长江文艺》创刊70周年所作的批示。批示指出:“《长江文艺》创刊70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守正创新,推出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办刊特色,为繁荣我省文学艺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杂志社全体同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文学期刊!”

王艳玲在讲话中肯定了《长江文艺》70年来始终坚持“与共和国同行”的文艺初心,认为《长江文艺》在历届省委领导的关心下,经过一代代主编、编辑们的不懈努力,见证了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平凡的历程,在与新中国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中不断磨砺壮大,在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书写时代发展变迁、推出优秀作品、培养基层作家方面,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创造性工作,是湖北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她期望,《长江文艺》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奋力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湖北省作协和《长江文艺》表示祝贺。他认为,《长江文艺》创刊初期,即成为立足中南六省二市、辐射全国的重要文学期刊,在各个历史阶段均以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文学新人为己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江文艺》一贯坚守纯文学的办刊立场、秉承“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办刊方针,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建设湖北文学强省、繁荣新中国文艺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新文学史、中国期刊发展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70年是一个里程牌,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他希望《长江文艺》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导向,明确办刊方向,成为传承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思想,凝神聚力,精益求精,多推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文学精品;进一步发扬勇立潮头、无私奉献的编辑精神,发挥品牌期刊的优势,使《长江文艺》更有凝聚力和影响力。

《长江文艺》2017—2018双年奖颁奖典礼

会上,《长江文艺》2017—2018双年奖颁奖典礼举行。双年奖分优秀中篇小说奖、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诗歌奖、优秀散文奖和选刊版优秀小说奖5个门类颁发,26部获奖作品风格多样,精彩纷呈。马金莲、阿袁、邱华栋、韩永明、胡性能、次仁罗布、冉正万、季宇、姚鄂梅、李昕、祝勇、谷禾、谈骁、玉珍、刘年、张二棍、叶舟、晓苏、林森、邓一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家登台领奖。阿袁、次仁罗布、李昕、张二棍、叶舟分别代表各门类获奖作家发表了获奖感言。

据悉,庆祝《长江文艺》创刊70周年美术作品展同期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70年的《长江文艺》,出刊700多期,含数十万个版面,近万幅美术作品。本次展出的70幅美术与装帧设计作品,是《长江文艺》70年艺术宝藏之撷英,也是《长江文艺》期刊文化的重要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