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风野气中的文学图景

来源:青岛日报 | 胡相洋  2019年06月18日08:57

6月16日下午,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应松做客良友书坊,与读者进行读书分享。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妍、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赵坤参与对讲。

陈应松出版有长篇小说 《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别让我感动》,小说集《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丛书——陈应松小说》《暗杀者的后代》《太平狗》《松鸦为什么鸣叫》《狂犬事件》《马嘶岭血案》等多部著作。尤其是其“神农架系列”,根植于古楚文化,凭借着另一种山野气息,将一个独特世界的逼真,让最美好和最温婉的,以及粗粝狂野的冲撞,都统一在这些神奇的篇章之中,让读者在战栗中迎接一次次心灵的激荡。莫言曾评论说:“陈应松用极富个性的语言,营造了一个瑰丽多姿、充满了梦魇和幻觉的艺术世界。这个世界建立在神农架上但又超越了神农架,这是属于他的王国,也是中国文学版图上的一个亮点。”

现场,嘉宾围绕现代乡土文学的传统、神农架系列的苦难叙事、自然生态在作品中的美学考量、小说悲天悯人的人道主义情怀、精神与肉体家园的回归以及当代作家的使命与担当等问题展开对话。嘉宾认为,陈应松离开热热闹闹的当下生活,走向某种鲜为人知的边缘,去关爱那些特殊的、苦难的、生活在荒蛮环境中的人物。作为一名湖北作家,他的小说,充盈着古楚文化的莽荒气息,不是理想化的田园牧歌,而是真实的山峦荒野。在这片原始之地,无论是人类还是野兽,都被赋予了平等的尊严。他的小说,不仅文风奇崛浩荡,故事还慷慨惨烈,可以读到对自然的信仰,对生灵的敬畏,也能读到对现实的批判,对人性的关照。

在互动环节,陈应松对青岛粉丝的支持与厚爱表示感谢,并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回答读者对于文学、写作等方面的各种困惑。嘉宾与读者一起走进了陈应松笔下的神农架世界,在感受山野的雄浑与苍凉的同时,也体验了文字的悲悯与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