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淮安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6月18日14:19

6月16日下午,由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工作委员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作家协会指导,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宣传部、淮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淮安区教育体育局承办的江苏省作家协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江苏淮安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处处长魏赟等出席活动。《天路淮军》主人公、老兵、烈士亲属代表及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淮安各界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活动。首发式由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副书记、淮安区人民政府区长施恩佩主持。

徐子佳致辞说,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经过作家于兆文、余滔夜以继日、夙兴夜寐的苦心创作终于面世。这是淮安区文学史上的一件喜事,也是淮安区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八百淮军”这一英雄群体的诞生,填补了当代淮安英雄史群体典型的空白,为新时代淮安文明实践提供了新元素,为淮安上下文明创建增添了新教材。《天路淮军》正式出版,原本尘封了近五十年的天山老兵从军岁月,由此揭开大幕;一段感人肺腑的“八百淮军”当年战天斗地的故事,由此生动上演;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天山精神”的践行者——“八百淮军”英雄群体形象,由此闪亮登场。作为“八百淮军”的诞生地,淮安区万分珍视这一生于斯长于斯的英雄群体形象的打造和天山老兵精神的弘扬。尽管过去了整整五十年,但“八百淮军”英雄不朽、精神永存。淮安区将举行“天山老兵,家乡人民不会忘记你”融媒体采访宣传、“不忘初心跟党走”天山老兵从军五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天路淮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全力学习和弘扬以“八百淮军”为代表的英雄们创造的“天山精神”,激发家乡百万人民,学习勇士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舍生忘死、百折不回的英雄气概,以及他们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毅力、坚持不懈的拼劲,为推动淮安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以一流实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与会专家认为,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工程兵淮安籍八百壮士修筑天山独库公路纪实》一书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有着鲜明的价值导向,非常符合习总书记有关大力弘扬英雄和先锋事迹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书中塑造的“八百淮军”这一英雄群体,是当代退役军人的脊梁,他们的英雄壮举是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和力量所在,因而有着巨大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何建明说,参加这个会很高兴。50年前,我们的老兵从淮安这块土地走到遥远的天山,今天,研讨会上,我见到这些老兵,老战友、老首长特别亲切。我曾经也是一名基建工程兵, 刚才,听了叶政委的回忆我真的要掉眼泪。因为你们的故事都是我经历的、我看到的。看了《天路淮军》这本书,我有几点感受: 第一点,这本书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赞歌;第二点,这是一部人民军队为人民的群英谱;第三点,这是一部闪耀共产党伟大而神圣初心思想光芒的书。第四点,这本书还是提升淮安光辉形象的作品,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作为一个老基建工程兵,看到《天路淮军》这部作品,让我非常高兴。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代表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讲话,他认为,《天路淮军》有着鲜明的价值导向,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该书用文学的方式宣传了淮安英雄、淮安文化。刚才,各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对《天路淮军》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王朔认为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时机好、层次高 、研讨实。既全面总结了成绩,也探讨了不足。大家发言认真 内容朴实。希望与会的作家,不忘初心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充沛的激情和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彩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描绘新时代多姿多彩的画卷,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质、中国元素的报告文学精品力作。

据悉,长篇报告文学《天路淮军——工程兵淮安籍八百壮士修筑天山独库公路纪实》系江苏省作家协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是国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后,首部反映退役军人当年边疆岁月生活的军旅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也是淮安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所精心打造的扛鼎之作,由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淮安市作家于兆文、余滔两位创作完成。全书24万字,史料翔实,内容丰富,通过深入采访一百多位老兵,前后历时一年多时间,以编年体和纪传体相结合,再现了50年前的淮安县同一个县城859名青年勇士,同一天出发,同在一个团当兵,后来奉命积极投身国家战备公路——新疆天山独库公路建设。正如淮安区作家协会主席、《天路淮军》领衔作家于兆文所说:“这是一条用手指一寸一寸抠出来的路,这是一条用双脚一步一步踩踏出来的路,这是一条用青春和汗水浇铸的山路,这是一条用热血和生命铺就出来的天路,那条路上,他们把人间所有的苦都吃尽了……”从1974年到1983年,整整十年时间,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天山上,面对着随时降临的暴风雪、雪崩、塌方、泥石流等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用血汗和生命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其中,有数十名战士致伤致残,4名烈士长眠在天山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