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中海长篇纪实文学《黄河传》专家审稿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山东省作家协会 |   2019年06月18日15:49

6月15日下午, 张中海长篇纪实文学《黄河传》专家审稿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主持会议。此项活动是山东省作协建立完善文学精品打造机制、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在重大题材重点文学创作选题作品成稿后,在作品发表出版之前,通过举办审稿会、改稿会、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对作品进行审读指导,帮助作家梳理得失、查找不足、修改完善,努力把作品打造成文学精品。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中央党校督学乔清举,黄河水利委员会巡视员侯全亮,《文艺报》副总编胡军,《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巨川,作家岳南等专家、作家分别从作品选题、史料价值及作者的理想情怀、扎实的深入生活等方面对《黄河传》初稿给予肯定,并从作品的章节、内容、语言、格局、创作手法、艺术水准、人文情怀、出版发表等方面,多角度、多方位地对《黄河传》的修改、完善、提高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把《黄河传》打造成文学精品提供了有益参考。

张中海系中国作协会员,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现代田园诗》《田园的忧郁》、短篇小说《青春墓志铭》、报告文学《荒原世家》等。其中,诗集《现代田园诗》获1989年泰山文艺奖,纪实文学《强龙之舞》获1989年《光明日报》报告文学奖,纪实文学《一位空战老兵的非凡人生》获2008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黄河传》这部作品是2015年山东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和2018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品通过对黄河文明的萌芽、鼎盛、衰落、复兴的传书,展现了作者对民族文明兴衰复兴的思考,对民族心理重构的省察和对民族文化与民族灵魂创新再造的探索追寻。张中海表示,下一步一定会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作家们的意见建议,以这次审稿会为契机,坚持精益求精,潜心修改打磨,努力让这部作品更加完善、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