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伍剑新书《邬家大巷》 “说说汉阳老故事”

来源:人民网 |   2019年06月18日09:01

6月15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湖北长江书城共同主办的“我们汉阳的老故事”——《邬家大巷》新书发布会在湖北武汉市长江书城举办。本书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剑,以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楚才专家评委张年军来到现场,与百余名青少年共话“红色经典”“汉阳民俗”“阅读与写作”,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精彩不断。

作为纪念建国七十周年的献礼精品书籍,《邬家大巷》旨在纪念那些在战争年代为民族复兴及国家独立付出生命的英雄们,同时引导少年儿童们,时刻铭记孕育自己的故土。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年军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讲话,他认为,《邬家大巷》具有不同于一般抗日战争题材小说的特点,作者多用穿插、虚写、闪回、侧面描写等表现手法,在原生态描写的基础上,做了精巧的布局,使故事获得了生活的广度和人性的深度,并且凸显了更多的戏剧性以及美的观照。对于青少年来说,可以通过阅读这个故事,重温过去,牢记今日之和平得来不容易。

《邬家大巷》是一部儿童长篇小说,在延续《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等经典红色题材的基础上,讲述了儿童文学中的新红色题材。张年军这样总结自己的阅读感受:“《邬家大巷》具有双层结构。小说跌宕的故事情节是表层结构,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塑造以及独具特色的人物性格刻画,是深层结构。在阅读过程中,它每每如朝阳一般冉冉升起,它那别样的红色,跨越了几十个春秋,历经数十个风霜雨雪,迄今依然在我的视线中以原生态的样貌不断地呈现,及至跳跃。”

该书作者伍剑自述,他的作品中不可能缺少美食与历史,所以《邬家大巷》同样也是一部记载汉阳民俗和风味小食的作品。虽然主题是讲述残酷的战争岁月,但仍然为小读者们准备了一个丰盛而有趣的汉阳式童年:热腾甜蜜的腊八粥、酥香娇嫩的清蒸武昌鱼、枣红油亮的子期肘子,风味满满;春天里梅雨潇潇,纱衣穿上了黛瓦白墙,孩子们采桑叶、养蚕宝宝,恰得其乐;夏天,汉阳如同火炉燃烧,人们在大街上搬出竹床,闲话家长里短,打发着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傍晚;冬天,少见的倒春寒令汉阳的孩子们兴奋,堆雪人、打雪仗,在玻璃窗上哈热气、贴窗花,探险玩密码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