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脱贫攻坚 反映农村新貌—— “作家眼中的静宁扶贫”采风活动侧记

来源:平凉日报 | 何小龙  2019年07月17日06:47

继邀请全国各地作家来静宁采风之后,7月12日至13日,静宁县文联又邀请王知三、李满强、陇上雪、文春霞、樊晓敏、闫小杰、刘杰、张彩红等平凉部分作家分赴深沟、治平、细巷、三合、四河、新店、雷大等十多个乡镇,对该县正在大力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农村新貌、广大农民生活变化进行了深入了解,为文学创作积累丰富的素材。

静宁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深度贫困村22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295户16.0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5.88%。近年来,全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2019年整县脱贫、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深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统筹推进“一户一策”落细落实,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35295户16.0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3.6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5.88%下降至8.37%,12.4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两天采风时间虽短,但每位作家都能够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各自的采风点进村入户,与村社干部、帮扶干部和种、养殖大户、村民进行座谈、访谈,调查了解果园标准化建设情况、农业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情况和党的富民政策给广大农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殷切希望。这次采风活动,就是作家们以实际行动增强“四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具体表现。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深入生活,与时俱进地把创作视角与时代发展、社会变迁紧密结合起来,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创作出接地气、连民心的内涵深厚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