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情剧不能甜腻过头

来源:光明日报 | 胡琪 李蕾  2019年07月19日12:09

“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电视剧《杉杉来了》中的霸道情话一度风靡网络,也开启了剧集甜宠化的创作风气。从《双世宠妃》《萌妻食神》,到《微微一笑很倾城》《奈何BOSS要娶我》《大约是爱》,一批故事高甜宠溺、充斥“亲亲抱抱举高高”桥段的剧集蜂拥而至,获得一众女性观众的追捧。近两年,多部甜宠模式剧集市场表现突出:《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点击量达21亿;《双世宠妃2》上线一小时播放量便破亿。这种以新人为主角的小体量剧作自带热搜体质,总能引发观众的讨论,在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群体的网络剧中成为亮眼的存在。

甜宠模式之所以在竞争激烈的剧集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是因为它直击受众的观剧爽点,尤其迎合了年轻女性这一核心受众群的情感需求。作为爱情剧和偶像剧的一种交叉细分模式,甜宠模式以男女主角的情感历程为主要展现内容,基本延续了爱情剧的主题类型和人物设定,以及偶像剧青春范儿、高颜值、偶像化的选角标准和较为夸张、戏剧化的叙事方式。但与主角的感情发展要经历各种曲折磨难的传统处理方式不同,甜宠模式的男女主角经过短暂的相识阶段之后,迅速投入恋爱,并持续“发糖”。作品往往搭建公司男总裁搭配职场女菜鸟、尊贵王爷搭配卑微女子、高冷男学霸搭配活泼女学渣之类的人物关系。这种现实生活中看似男强女弱的关系,在感情上却截然相反——女主角往往是男主角情感世界的第一也是唯一,她只需要享受男主角带来的各种浪漫体验就好。简单欢快的情节、轻松搞笑的风格,辅以精致养眼的服化道、色调唯美的镜头画面、清新浪漫的主题曲,这种高度确定性的设置,契合了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今天,观众无须投入太多情绪便可轻松获得极大心理满足的观看需求,所以经常能以小博大,凭借低成本、小制作换取高收视、高热度。

总有人渴望爱情,总有人想回顾青春,所以甜宠元素总有一定的市场。尤其是追求浪漫的女性群体观看时,会将女主角的经历投射到自己身上,享受虚拟的快感。片方这种针对用户需求进行垂直细分领域延展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随着个别甜宠模式剧集受到市场青睐,业界一哄而上,扎堆制作,甚至为了追逐经济效益枉顾艺术规律,使创作出现故事雷同、脱离现实、逻辑混乱、思想肤浅、导向错误等不良倾向。例如,《双世宠妃2》中男女主角的吻戏多达42场,不分时间地点,无关剧情需要。而《奈何BOSS要娶我》中,男主角为了得到女主角,不惜编造她身患血癌、只有自己的骨髓才能救她的谎言,迫使她与自己结婚,这种为了达到目的不惜触犯道德底线,甚至法律红线的情节设定值得商榷。甜宠模式最大的问题在于虽为现实题材,却严重脱离现实。创作者缺乏对生活的切身体验,为了迎合某些观众“求爽求甜”的庸俗趣味,而堆砌俗套剧情,为人们构筑起生活和情感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种批量生产、迎合观众心理的作品充斥影视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内涵深刻但剧情不那么讨巧的精品剧作的生存空间。

一直以来,爱情都是影视剧的重要主题。然而,从之前流产、车祸、绝症的“狗血三宝”,到现在接吻、壁咚、公主抱的一甜到底,部分以爱情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存在套路化、浮浅化的创作倾向,缺乏扑面而来的亲近感和直抵心灵的震撼感。创作者喜欢编织发生在“无人岛”上的情愫,似乎男女主角在生活中唯有彼此,才能彰显感情的极致、爱情的伟大。这种虚泛地超越现实、刻意地远离时代的做法,使作品成了飘荡在生活边缘的远方风景,无法走入观众的内心世界,更何谈震撼引领。该展现什么样的爱情、怎样表现爱情,应成为当下创作者深入思考的问题,真正有力量的影视作品,要透过或苦涩、或甜美的生活表象,去敏锐捕捉、艺术呈现时代的脉息、社会的问题和人们的精神动向,努力用影像为观众提供一种思考人生、观察现实的窗口。中国人的生活正在发生急剧且复杂的变化,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些社会转型发展期发生的新特征,写出当代人情感的现状、困惑,给出适当的指导引领。甜宠元素可以有,但必须适量适时,否则会使观众“甜掉牙齿”。现实生活中不存在一帆风顺的爱情,以爱情为主题的影视剧既要善于呈现其中幸福和美的一面,也要勇于表现里面矛盾冲突的部分;要能让观众舒缓压力,体验触手可及的情感共鸣,更应能触发思考、引起讨论,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爱情、理解人生、感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