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费孝通“观酒”拿学位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祁文斌  2019年07月19日08:30

1935年,费孝通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社会学人类学系毕业,次年,考取公费留学资格,远赴英国伦敦大学经济政治学院进修社会人类学。1939年春,费孝通根据其出国前,在江苏吴江县庙港乡开弦弓村调查访问的结果,写了论文《中国农民的生活》,并将其作为博士论文提交给伦敦大学专门的考试委员会。

论文答辩那天,考官只有丹尼森·罗斯爵士——一位著名的东方学者,答辩地点在费孝通的博士生导师马林诺夫斯基家里。为此,马林诺夫斯基特地准备了好几种酒。那天的景象是:会客室内,三人分别落座,罗斯爵士和马林诺夫斯基坐在一张圆桌两端摆放的靠背椅上,而不远处与他们四目相对、拘谨枯坐的费孝通手执论文,接受“质询”。答辩伊始,罗斯爵士首先向马林诺夫斯基举杯道喜,祝贺他的学生在学术上做出了贡献。接着,罗斯爵士说:“我的夫人已仔细读过《中国农民的生活》,是一口气读完的,足见它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句话让费孝通颇为惊讶。到最后,罗斯爵士告辞时,还是马林诺夫斯基想起该办的手续,于是请罗斯爵士在一张非常考究的学位审定书上签字,并又喝了一杯酒,祝论文答辩圆满结束。这期间,本来是主角的费孝通反倒被晾在一边,说话没超过3句,只能不知所措地看着罗斯爵士与自己的导师马林诺夫斯基推杯换盏。

这场论文答辩,被费孝通后来笑称为“完全走的形式”,全程除了最后的签字,几乎没有与论文相关的东西。但是,这样的答辩却并非儿戏,更非徇私舞弊,而是教育机构基于某名学生惯常学术水准的综合判断。其实,费孝通的成果此前已获得了数位权威学者的好评,拿博士学位属“顺理成章”,于是,论文答辩便沦为了“走过场”。

《中国农民的生活》后来经马林诺夫斯基推荐,迅速以《江村经济》为名出版。此书流传甚广,曾被国外许多大学的社会人类学系列为学生必读参考书之一,被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成为国际人类学界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