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新书首发:拥有捍卫恐惧的权利,人类才能继续前行

来源:第一读者 |   2019年07月21日08:22

参加《人,或所有的士兵》新书首发式的领导和嘉宾。右起: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朱丹枫、著名作家邓贤、裘山山、邓一光、林文询、卢一萍、罗伟章。

7月20日上午,著名作家邓一光的长篇新作《人,或所有的士兵》在新华文轩·成都购书中心举行了新书首发式。这是邓一光自2008年推出《我是我的神》之后又一重磅原创作品。

本次活动由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人民出版社主办,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朱丹枫,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著名作家裘山山、邓贤、罗伟章、卢一萍、达真,资深出版人、作家林文询以及《人,或所有的士兵》作者邓一光等参加此次活动。

邓一光先后著有长篇小说《我是太阳》等10部,中篇小说《远离稼穑》等50余部,短篇小说《狼行成双》等百余篇,作品翻译成英、法、德、俄、日、韩等文字介绍到海外。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首届冯牧文学奖、首届郭沫若文学奖、首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杰出作家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第七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等奖项。特别是《我是太阳》《我是我的神》更是为他赢得了“硬汉作家”的称号。

2012年,邓一光对四川人民出版社责编张春晓说,他决定写没有人写过的香港保卫战。张春晓为了这句话,等了5年。

为创作这部小说,邓一光多次进出香港,翻阅和查证上千万字的历史资料,甚至具体到保卫战每天的天气情况。2017年9月,书稿完成,邓一光自述:“若说苦,茫然,向无经验和无助,这部书的写作堪称惟一。”“开笔后两度放弃,今年初春重新开笔,春末已至绝境,再写不出一个字。”

1941年12月,日军在偷袭珍珠港随后数小时,挥师3万余人,扑向弹丸之地香港,历时18天,攻陷东方之珠,改称香岛。7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让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浮出水面,重现惨烈的香港保卫战。同时通过对设在香港的日军战俘营的立体扫描,对主人公郁漱石传奇命运的书写,将人与战争这个永恒话题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书中人物众多,有历史人物,也有虚构的人物;有历史事件,也有虚构的情节,在作者精心剪裁下,这个虚构的故事具有了非虚构的真实和沉重,残酷和冰冷。

《人,或所有的士兵》作者邓一光讲话

终审《人,或所有的士兵》的资深出版人、作家林文询就曾表示:“版权页记得署上我的名字,向邓老师致敬!”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著名文学评论家,也是邓一光的多年好友贺绍俊最先收到四川人民出版社发送的样稿,但书评却迟迟未交,只先下了一个评语:“这是一部堪称伟大的作品。”著名书评人岳雯说:“郁漱石一直活着。我们对他多了解一分,我们对自己,对人的状况、限度与可能就多了解一分。”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曾说过:邓一光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写战争写得最好的”作家。《人,或所有的士兵》既有战俘营的尘土与硝烟,也有维多利亚港的咸湿与燥热,还有对战争上升到哲学高度的思考。毫无疑问,这是邓一光战争题材小说的超越之作。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完整呈现这场战争的小说。

邓一光接受读者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故事不是赞美人类的,不是鼓励人们的,它的暖意是黑暗中的点点萤火,不会放大,而且我一直警惕它们被放大……它只想告诉人们,人最可贵的不是英雄品质,不是理性精神,而是具有软弱和恐惧之心,这是上苍给予人类阻止自我毁灭的最后法器,正是因为有了它,我们才有可能,或者说最终不会成为魔鬼。拥有捍卫恐惧的权利,人类才能继续前行。任何光明的结尾,都与这个旨意想悖。”

在新书发布会结束后,作为《人,或所有的士兵》一书的出版方,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在接受读者报采访时表示,四川人民出版社深入贯彻落实新华文轩提出的“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的“三精”出版理念,着力加强内容建设,整合国内优质出版资源,而《人,或所有的士兵》这部新书就是具体实践。同时,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或所有的士兵》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反思战争、祈祷和平,让我们对历史、未来与责任有了新的思考角度,获得了新的启迪。(读者报客户端记者 何建 现场报道 直播摄像|沈芳菲)(本文部分图片由四川人民出版社王其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