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采访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08月20日23:33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8月19日下午,“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柯昌万出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近30名作家以及延安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延安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等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采访团团长、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讲话

高洪波表示,延安是一片神圣的土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采访团走进延安,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锤炼了精神意志,在感受新变化的同时书写延安新辉煌。高洪波希望采访团成员通过这次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这片了不起的革命圣地、为伟大的时代,献出智慧和才华。

钱远刚谈到,延安是革命的圣地,又是新中国文艺的发祥地,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大批文学青年不远万里来到延安,创作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陕西文学继承了延安文艺的红色基因与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拥有一支心怀初心使命、矢志攀登艺术高峰的文学工作者队伍,这些优势为陕西文学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他表示,陕西省作协将继续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工作部署,努力推进陕西文学迈向新的高峰。

柯昌万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延安大力开展退耕还林,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年降雨量由350毫米增长到550毫米,输入黄河的泥沙由过去每年的2.58亿吨降到0.31亿吨,植林草覆盖率由40%增加到81.3%。2019年5月7日,延安脱贫,这是数千年来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人们和贫困搏斗取得的历史性进步。他表示,延安正在变绿,延安人民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富裕更美好。他希望采访团的成员们能看到延安的新变化,写出反映延安人民改天换地精神面貌的作品。

“江西赣南与延安有亲缘关系,作为一名江西人,我想来延安寻找我的亲人们”。采风团成员代表江子在启动仪式上说,延安不仅是陕西人民的延安,更是每个中国人的延安,是中国过去与今天的重要见证。此次中国作家采访团走进延安,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经过70年的发展,延安人民继续以浴血奋战、凝心聚力的延安精神为动力,谱写出新的史诗,创造出无愧于革命先辈的业绩。

授旗仪式现场

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后,采访团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在5天时间内,采访团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退耕还林20年、革命圣地告别绝对贫困、碧水蓝天青山净土保卫战等重点写作内容分赴延安市宝塔区、安塞区、延川县、吴起县、延长县、洛川县、富县等地开展采访活动。(文/图 中国作家网记者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