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七十年 逐梦新时代 ——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08月22日16:46

8月2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1000平方米、千余种出版物,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出版物,诠释着中国出版业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的发展历程。

上午9:25,刚开馆不久,就有六七十名参观者在展区驻足,不少读者在精品期刊展区拍照留念。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展区彰显着中国出版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凝聚民族力量、唱响奋进凯歌的昂扬精神。

通过精品图书展、进出口精品出版物展、精品期刊展等板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读物、“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图书、2013—2018年“中国好书”年度好书、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图书、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优秀图书、“致敬创刊70周年”活动入选期刊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出版物。

展区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多语种图书被摆放在醒目位置。这部解读当代中国的权威读本,也是中国主题图书对外出版典范。

“这部书也开启了对外出版的新时代。”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已出版28个语种、32个版本,海外发行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这本书的国际合作翻译出版,我们与许多海外知名出版社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合作,从而推动了中国主题图书更好地融入国际出版市场。”

《元画全集》《儒藏》《机械设计手册》《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雪山上的达娃》……精品出版物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表示,时代造就经典,只有把出版使命同国家的新时代发展目标紧密相连,才能为读者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传承文明、呼应时代,是出版人始终不变的追求。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二部(重点工程办)副主任杨瑞勇的一番话道出了出版人的共同心声:“社会拥抱精品力作,历史检验精品力作,新时代呼唤精品力作。大浪淘金,沉淀精品,在古今中外的历史长河中,只有精品力作才能流传后世;高质量发展,要有‘高原’,更要有‘高峰’,出版人有责任推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