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忠诚与背叛》的创作初衷:忠诚无价

来源:解放军报 | 何建明  2019年08月22日08:42

创作《忠诚与背叛》一书已经有七八年了。

小时候我们都看过小说《红岩》,对“甫志高”这样的大叛徒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正是这样的“大坏蛋”,让江姐、小萝卜头牺牲了……长大成熟后,再看《红岩》,特别是当我一次又一次来到重庆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熟读那些真实的“红岩”故事后发现:在“忠诚”问题上绝不那么简单,因为在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环境下,“好人”与“坏人”,其实可能就是一步之遥。

“甫志高”的原型蒲华辅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被叛徒出卖后,经不起敌人的严刑拷打,供出了20多位党内的同志。后来在监狱里,在同志们的严厉斥责和耐心教育下,他痛定思过,猛然觉醒,从此再也没有当投敌求荣的叛徒,最后被国民党特务当作“共产党要犯”枪决。在结束生命之时,蒲华辅是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走向刑场的。然而,书中“甫志高”最终的政治命运是惨痛的:一部小说将其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我在《忠诚与背叛》一书中第一次客观地展现了真实的“甫志高”这段“时而忠诚、时而不忠诚”的悲剧。

在真实的“红岩”故事中,还有一位“李书记”的故事:他的名字叫李文祥,时任重庆地下党区委书记。初进敌人监狱时,任凭特务用“老虎凳”、红火钳等酷刑摧残,李文祥坚贞不屈。可是入狱八个多月后,这位被同志们称为“硬汉”的区委书记,却日不能思、夜不能眠,天天哭着喊着要去向敌人投降。为此,同狱室的共产党员陈然(小说《红岩》中陈岗的原型),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不得不以死相逼。这样勉强挺过了两个多月,但有一天李文祥还是乘着“放风”的机会,“逃”出了陈然的视线,成为了一名可耻的叛徒……

纵观历史的真实,又让我看到一种现象:这些叛徒不但难保身家性命,连累家人和同志们,还永远被后人唾弃。一句话:当叛徒的,没有一个好下场。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严酷定律。

这也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一个问题:在我们的革命事业和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对党、对共产主义信仰,时而忠诚,时而怀疑,或者表面忠诚,言行不一,这样就很容易在诱惑和考验中丧失初心和信仰。真实的红岩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奋然挥笔写下了《忠诚与背叛》这本书,目的就是想清楚地告诉我们的同志:忠诚无价,出卖了忠诚,必然走上歧途。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只有绝对忠诚,才能永葆坚定的政治定力,在任何诱惑和考验下站稳脚跟,把正方向,永葆本色。这是文学的启示,也是历史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