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作协举办2019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

来源:山东作家网 | 陈凯  2019年08月23日07:4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按照山东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9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8月16日到19日,山东省作家协会2019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在烟台举办。全省各市推荐选送的作家和省作协文学工作者60余人参加了培训。

8月16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烟台市文联主席卢国栋出席仪式。姬德君作动员讲话。卢国栋代表烟台市文联致辞。

姬德君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山东全省上下都在积极贯彻落实,全力投身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文学不能缺席。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要坚定文化自信,书写乡村振兴“山东故事”,创作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精品力作,绘就多样的齐鲁风情画。要坚守文学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塑造具有时代精神和历史意蕴的新形象。

研修班采取主题报告、学习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报告分四个专题,分别是: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为学员讲授“加快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帮助学员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趋向;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讲授“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强国”,从国家战略层面拓展学员视野,了解海洋科技和海洋农业;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作“长篇小说的经典化”专题报告,以刚刚揭晓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为例,探讨小说的精品创作问题;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浩讲授“从现实出发:小说的内在和外在”,持续提升作家的文学理论修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修班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等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学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推出优秀文学作品。开展了3次现场教学,组织学员赴龙口黄山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万松浦书院、胶东革命纪念馆、冰心文学馆等地,实地了解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情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素质和艺术修养,增进了交流与理解,拓展了艺术视野,升华了思想境界。

8月19日上午,研修班举行结业式。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他希望学员在今后的创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学创作,坚持以文学创作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坚持以不懈精神攀登新时代文学精品的高峰,以传世之心造就文学经典,不辜负读者和社会对作家的期许。学员代表孟中文、孙照明、张雷在结业式上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谈了参加高研班的收获和体会,表示一定将此次研修作为文学道路上的新起点,把收获转化到文学精品创作中去。

研修班得到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烟台市文联、烟台市作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山东省作协办公室、人事部、机关党委以及烟台市文联、烟台市作协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