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网络文学谷:借力版权讲好秦淮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19年09月16日09:34

明城墙、秦淮河、大报恩寺……这些著名的历史遗存,不仅是江苏南京的文化符号,更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对象和内容。2018年,江苏以明城墙为依,秦淮河为引,将中华门、大报恩寺、赏心亭、孙楚酒楼等历史文化资源有机串连,在南京秦淮区打造了江苏网络文学谷。一年多来,该园区发挥秦淮文化资源和网络文学平台集聚的优势,积极推动网络文学版权资源的开发,讲好秦淮故事、南京故事,以此传播城市新的文化内涵。

在“特而精”中展示“最南京”

2015年12月16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园。移居加拿大的“70后”作家姞文,看见朋友圈到处都是家乡的朋友们晒出来的报恩寺以及寺内琉璃塔美景,她的心也跟着这些图片飞回了故乡南京。姞文想起琉璃塔的前世今生,一时兴起决定用故事的形式讲述南京琉璃塔的历史,寄托自己的乡愁。在网上试着发了几篇《琉璃世琉璃塔》网文之后,没想到这些作品非常受欢迎,她的作家之路就这样开启了。

此后,姞文用两年的时间陆续完成了“秦淮故事”明朝四部曲《琉璃世琉璃塔》《歌鹿鸣》《朝天阙》《瞻玉堂》。“创作‘秦淮故事’就是想把中华文化中的精粹以通俗故事的形式讲给广大的中外读者。”姞文说,四部小说以明王朝为大的时代背景,以大报恩寺、江南贡院、朝天宫、瞻园、白鹭洲公园、愚园等秦淮名胜为故事发生地,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创作的、将真实历史背景和虚构人物故事相结合的多卷本长篇小说。

姞文的创作理念与江苏网络文学谷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2018年7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牌,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市委宣传部与秦淮区政府共同打造的江苏网络文学谷正式成立,姞文成为其首位入驻作家。“我们要把秦淮作为一个大IP来塑造,通过讲好秦淮故事,在‘特而精’中展示‘最南京’。”据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介绍,江苏是网络文学大省,秦淮作为“最南京”的地方,集聚了红薯网、逐浪网等知名网文平台。在南京打造“世界文学之都”的大背景下,秦淮区积极发挥秦淮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网络文学平台集聚的优势,搭上互联网快车,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发展新路。

“百万级补助”挖掘优质版权资源

自成立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谷以原创网络文学精品为源头,以IP版权转化为纽带,以产业集聚的方式助推网络文学版权开发。据江苏网络文学谷总经理吴成介绍,为吸引优质人才和企业集聚,该园区推出“二免一奖三补”措施,“大师工作室”3年免租、初创企业房租“两免一减半”,并提供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以及多种补贴“扶优扶强”,“百万级补助”覆盖全产业链,精品佳作最高补贴100万元。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目前,江苏网络文学谷已集聚了全省80%的网文平台,并与红薯网、逐浪网、有乐中文网、酷匠网等网文平台对接合作;与全国率先设立网络文学写作编辑专业的三江学院合作,集网文创作、影游动漫、版权交易等于一体,贡献了全省80%的网文产出。同时,25家动漫、影视等网文产业链企业及作家工作室的成功入驻,使得该园区具备网文创作、改编、出版、影视化以及营销等一站式服务的能力。

版权是网文平台公司经营的基础,版权的主动保护如版权登记等行为,有助于在解决版权纠纷的过程中及时、方便、快捷地证明版权归属。江苏网络文学谷与版权协会等部门合作,建立健全的版权保护、盗版网站举报等机制,设立版权维护站点,形成高效打击盗版的通道。吴成说,园区还将设立专门的内容管理部门,一方面引导现实题材创作,把方向、管导向、守阵地、出精品;另一方面,制定内容审核标准及内容审核机制,保障网络文化产品及服务内容的合法性,守好内容底线。

多渠道拓展延长产业链

“背靠网络文学谷,可以迅速拿到这个平台上的优秀网文作品,再以此为基础进行影视作品的改编制作。”欢宜影视文化传媒(江苏)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江苏网络文学谷的影视公司之一。该公司制片人周学斌说,欢宜影视已拍摄《绝世按摩书》《热血大画师》《虎色虎香》等电影,网剧《狐门秘事》、电影《重生》已排片上映,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备电影《明城攻略》的相关拍摄工作。

像欢宜影视这样拓展版权延长产业链的企业,在江苏网络文学谷还有许多。如来斯影业网剧《弗洛伊德先生》等多部网剧的剧本已完成,江苏新芝愿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网剧《黑夜一无所有》(爱奇艺评级A)和《暴裂寻凶》(爱奇艺评级A)已拍摄完成进入排片阶段。与江苏网络文学谷合作的四大平台也佳讯频传,如红薯网百部有声作品顺利上线,作品《海上升明月》获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二等奖;有乐中文网《天才高手》等作品被改编为有声书,已在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APP上投放;酷匠网网剧《佣兵战争》在爱奇艺平台播出。

为扩大影响力,江苏网络文学谷还举办了不少品牌活动,尤其是2018年11月19日举办的“@泛舟桨声灯影秦淮河”网络游船论坛,采用画舫游秦淮的形式,推出融秦淮美景、美食、非遗于一体的网络文学主题游线,并将秦淮河边发生的爱情故事、历史故事和科举故事作为沿岸表演穿插其中,获得过亿关注量。一批讲述秦淮文化、传播南京新的城市文化内涵的网文作品受到IP市场的青睐,如姞文的《歌鹿鸣》《新街行》影视版权已售出,影视转化正在推进中;另外,江苏网络文学谷入驻作家景扬的长篇小说《追光者》获第三届爱奇艺文学奖“最佳现实题材奖”,作品《筑梦情缘》也已改编成电视剧,由霍建华和杨幂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