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笑泉:《放养年代》自序

来源:《十月》 |  马笑泉  2019年09月18日15:16

童年叙事早已成为小说的重要传统。无论如何宏大的一生,也必然从细小的童年开始。而当青年时惊心动魄的爱情和壮年时风起云涌的功业,都在记忆中渐渐模糊,依然清晰的,只有童年。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湖南一个小县城度过的。虽然在十五岁离开那里之后,我还时常回去,但它镶嵌在我记忆中的,永远是十五岁之前的模样。也就是说,我把童年和少年时光都封存在那里了。虽然现今许多中国小孩所居住的县城普遍远比过去繁华宽广,但他们是被“圈养”的,而我们那时是处于“放养”状态。作业既不繁重,补课和参加各种才艺培训更是闻所未闻。这意味着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和机会随意游荡,每一条小街,每一道深巷,每一栋楼房的天台上都活跃着我们无拘无束的身影。再偏僻的角落对我们而言,都有家的自在和舒展。

当一代人的童年已成历史时,回顾往昔,满怀的惆怅和留恋里便盈满了难以穷尽的细节。这些细节无疑是高度个人化的,从中形成了我对儿童世界的顽固看法:单纯中蕴藏着被忽略与遗忘的复杂,并且,与成人世界一样,充满着残酷的竞争。